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让秀洲的残疾人朋友更有幸福感
2023-02-24 14:31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撰文 沈沉缘 皇甫意睿

  办好民生实事

  残疾人是一个因生命遗憾而造就的特殊群体,也是一个特别需要关爱和扶助的弱势群体,在秀洲区,关爱残疾人的温暖和力量无处不在。

  残疾人工作,像一缕阳光,照耀着一个个不曾遗忘的角落。今年,又有一大波惠及残疾人朋友的民生实事项目开展,秀洲区残联将积极开展康复、就业、无障碍建设等工作,使全区残疾人基本生活得到改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精准康复重塑生活

  2023年省政府将康复救助孤独症儿童列入民生实事,秀洲区残联以积极务实的姿态推进“康复救助孤独症儿童”项目基础工作,第一时间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步骤、工作内容和工作要求。

  “我们会让11名秀洲区孤独症儿童按规定在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接受基本康复训练服务,并予以康复补贴。”区残联相关负责人说。

  区残联会同民政、卫健、妇联等部门和组织联系沟通,结合新生儿(儿童)疾病筛查、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孤独症儿童家庭关爱服务等工作,广泛开展孤独症儿童筛查,全面掌握辖区内孤独症儿童底数。在需求摸底过程中,对有康复指征但此前未得到康复服务的,主动了解原因,做到应助尽助。

  康复一个孩子,幸福一个家庭。之后,秀洲区将不断完善孤独症儿童康复服务申请环节,做到基础信息、申请审批表等要素无纰漏、不缺项;完善康复服务训练环节,做到康复服务时间到位、康复课程安排合理、康复评估频次规范;同时完善孤独症儿童纸质或电子康复训练档案,做到一人一档,各类康复训练评估表、阶段性评估表、儿童出勤表等完备。

  实现稳定就业梦想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生活中,有不少残疾人有较强的就业意愿。如何为他们找工作搭把手、架起桥?“今年,省政府新增了残疾人稳定就业这项民生实事项目,秀洲区将要新增残疾人稳定就业27人。”该负责人表示,要明确工作流程和要求,建立健全机关、事业单位带头安排残疾人就业的长效机制。

  残疾人就业是一项涉及方方面面的系统工程,秀洲区残联充分整合社会力量,借势发力,畅通残疾人充分就业的渠道,构建社会共同参与的机制。不断推进残疾人按比例就业和集中就业,加大对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企业的扶持激励力度,创新残疾人按比例就业多种实现形式,进一步调动各类用人单位安排残疾人就业的积极性,全面落实促进残疾人就业税费优惠、超比例奖励等政策。

  秀洲区积极加强就业困难残疾人就业保障,持续推进残疾人之家规范化建设,健全辅助性就业劳动项目(产品)调配机制,为精神、智力和其他重度残疾人开展辅助性就业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加大残疾人托养(庇护)照料机构管理服务、残疾人专职委员等助残类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村(社区)便民服务、保洁、保绿等公益性岗位优先招录符合条件的残疾人。

  此外,秀洲区将做好残疾人高校毕业生就业相关政策宣讲、技能培训、岗位推介等工作,落实各类就业扶持及补贴奖励政策。建立“一人一策”就业服务台账,开展“一对一”精准服务。

  聚焦无障碍增进福祉

  为保障残疾人的“诗和远方”,今年,秀洲区残联将按照创建国家无障碍环境市工作标准,扎实做好2023年秀洲区民生实事“无障碍出行”项目工作:完成城市道路6条、政务办事机构5个、学校5家、医院5家(含社区卫生服务站)、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13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3个、文化服务场所2个、公园绿地景区2个、银行5家、公共厕所10个等无障碍设施建设改造。

  结合秀洲区创建浙江省“全链条”无障碍建设先行区试点工作,统筹推进2023年区政府民生实事“无障碍出行”项目建设。区残联负责“无障碍出行”项目工作任务分解、技术指导和督促推进,各主管部门和责任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做好项目建设相关工作;各镇分别成立本镇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专项工作组,落实工作任务,制定具体工作方案。

  秀洲区将利用各类媒体、公益广告、主题活动等宣传形式,积极宣传无障碍环境建设的主要内容和重要意义,宣传国家、省、市关于无障碍建设的政策规定,反映残疾人、老年人等社会群体对无障碍环境的需求,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同时,秀洲区将多方筹措资金,按照精简节约的原则,统筹无障碍环境建设资金并纳入预算,确保建设、改造资金落实到位。


标签: 残疾人朋友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