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银杏天鹅湖引来共富领头雁
2023-02-13 09:28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蒋彧淼   通讯员 唐凤琴 胡馨怡

  秀洲一项目入选省级“五水共治”助力共同富裕成果案例

  2月10日,记者从秀洲区生态创建办获悉,浙江省2022年“五水共治”助力共同富裕成果案例公布,油车港镇的《高质量建设幸福河湖,绘就共同富裕新图景》项目成功上榜。

  为推进全域美丽河湖建设,去年以来,油车港镇通过美丽河湖建设、河湖治理能力提升、精品乡镇打造等系列举措,争当共同富裕领头雁和美丽河湖建设排头兵。

  站在银杏天鹅湖边眺望远方,湖水碧波荡漾,绿色植被丰茂,几只白鹭正在水面上翻飞翱翔,令人心旷神怡。油车港镇境内河网纵横交错、湖荡星罗棋布,而银杏天鹅湖就是其中最为动人的“身影”。

  难以想象,多年前这里曾是附近居民掩鼻绕行的“黑臭池塘”。20世纪90年代,随着鱼塘发展陷入无序怪圈,塘中残饵堆积,底泥淤积严重,加之岸边一个个家庭工业作坊开始涌现,污水的排入导致水质迅速恶化。在这样的环境下,百姓们的收入大大减少,生活也受到了影响。

  痛定思痛。2014年起,油车港镇以银杏天鹅湖作为突破口,打响了水环境整治攻坚战,通过渔民上岸、退塘还湖、湖水清淤、生态绿化、湿地修复等举措,终于使银杏天鹅湖恢复了洁净。

  一湖就是一条风景线,一岸就是一个景观带。“碧波清流”的回归,为油车港镇“点水成金”、生态富民注入了新的动力,“美丽河湖”释放“绿色红利”。2016年,油车港镇成功引入台资企业敏实集团,投资1亿美元,政企联手共建银杏天鹅湖项目,全力打造集湿地保护、生态涵养、农业观光、文化体验、休闲度假于一体的4A级生态主题旅游景区。

  在美丽河湖边,也吹拂着创新与科技之风。2021年,天鹅湖未来科学城揭开面纱,并将逐步建成世界级企业总部基地。尤其是全国首个“科创中国”创新基地落户于此,更是为当地发展再添科创砝码,打造创新人才生态圈,招才引智示范圈。

  围绕“科学”精准定位,油车港镇以打造国际前沿科学研究引领地、两岸合作台湾科创示范地、长三角总部经济集聚地为目标,启动创新生态链“延链、补链、强链”工程,聚力打造首个数字科创平台麟湖智谷项目。与此同时,不断深化与大院名校合作,推动企业创新平台建设。

  从散发恶臭的一个个小鱼塘到实现天鹅湖未来科学城的美好愿景,一汪水域见证了一场华丽的转身。如今,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未来在这里和谐相处,共同勾勒出一幅崭新的画卷。

  “我们将以生态为本底,不断做大‘绿色发展’这块蛋糕,这也是秀洲区生态变化的一个缩影。”秀洲区生态创建办常务副主任周明明表示,秀洲区将坚持“创新引领、安全为本、水岸同治、生态优先、建管并举”五大理念,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标签: 省级“五水共治”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