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推动光伏全产业链从“浅绿”走向“深绿”
2023-02-13 09:22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陈 曦 区传媒中心 史 意

  第三届光伏设备回收和循环利用技术论坛在秀洲举行

  光伏回收产业将如何发展?如何用先进技术标准等助推光伏回收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技术创新和提质提效?2月10日下午,第三届光伏设备回收和循环利用技术论坛暨光伏回收产业发展合作中心2023年年会在秀洲举行。

  会上,发布了《中国光伏回收和循环利用白皮书》,内容包括中国光伏产品回收和循环利用的行业特点、国际动态、市场预测、技术趋势、产业状况、标准认证、最新政策等。该白皮书从光伏发展的过去、现在到未来,向大家揭晓光伏回收产业的全貌。

  “这是中国第一本全面介绍光伏产品回收和循环利用行业特点、项目发布、重点企业等内容的行业白皮书。”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光伏专委会光伏回收产业发展合作中心秘书长吕芳表示,白皮书的发布目的是促进光伏产业从“制造绿色”向“制造绿色”和“绿色制造”双轮驱动转变,构建起光伏产业供应链健康生态。

  光伏回收,是光伏绿色供应链的“最后一公里”,也是备受国内外关注的新兴产业。2022年4月,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光伏回收产业发展合作中心落户秀洲,打造了面向全国、链接全球的光伏回收、产业咨询、政策研究的服务平台。一年来,该发展合作中心积极开展光伏回收技术创新和评价、光伏回收关键装备研制和示范、光伏回收标准体系制定和推广等工作,全方位推动光伏绿色回收,实现光伏全产业链从“浅绿”走向“深绿”。

  “光伏产品在使用过程中的回收和循环再利用,也是光伏发电技术的魅力所在,实现了从链接到闭环。秀洲也在谋划与国内外光伏回收产业企业合作,带动区域经济发展。”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李斌表示。

  秀洲光伏产业起步于2007年,在2012年迎来了质变,被列为全省光伏“五位一体”创新综合试点,并在全国率先探索出了分布式光伏应用推广的“秀洲模式”。近年来,秀洲区依托本土的光伏玻璃制造企业福莱特,引入隆基、阿特斯等行业龙头,实现了多个产值超百亿元项目的快速竣工投产,走出了一条以光伏全产业链思维做优营商环境之路。通过做大做强光伏产业,实现了产值的倍增式跨越发展,探索出了一条以光伏产业引领转型升级之路;通过探索光伏绿色供应链上下游协同发展,加快推进补链、强链、绿链项目,实现了秀洲光伏在应用和制造领域的双轮驱动。

  当天的现场,发布了《秀洲区“无废光伏”建设指南(光伏组件)》《秀洲区“无废光伏”产业工作实施方案(2023-2025)》,深入推进光伏产业污染防治工作提质增效,形成“无废光伏”发展的秀洲模式,同时还举行了光伏组件回收绿色技术及产业趋势主旨报告,光伏回收与循环化产业发展机会和挑战分析圆桌对话。

  未来几年,秀洲将以打造千亿级光伏新能源产业集群为目标,大力推进光伏新能源玻璃总部及生产配套基地、光伏产业综合配套物流集散中心等项目,加快形成产业链完整、科技含量高、服务配套优的光伏生态圈。


标签: 光伏全产业链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