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各中小学和幼儿园迎来开学季
2023-02-08 09:30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沈 洁 蒋彧淼 竺军伟 通讯员 蒋晨晨 沈 丽 庞代松 图片由相关部门提供

  主题活动开心 保驾护航安心

  昨天是秀洲区各中小学和幼儿园开学第一天,阔别校园一个多月的学生正式归巢。为营造温馨祥和、井然有序的开学氛围,全区各校和幼儿园精心策划了仪式感拉满的开学典礼,区级部门和各镇(街道)合力维护校园周边环境秩序,开展春季校园食堂食品安全检查,为学生入学保驾护航。

  开学典礼仪式感拉满

  大展宏“兔”、“兔”飞猛进、前“兔”似锦、扬眉“兔”气……昨天是2022学年第二学期开学第一天,秀洲区各中小学和幼儿园用一场场包含兔子元素的开学典礼,欢迎阔别校园一个多月的学生。2023年是农历兔年,各式各样生动可爱的兔子成为开学典礼最重要的装扮元素,仪式感拉满的开学典礼让学生瞬间融入久违的校园。

  开学第一天,最开心的是学龄前幼儿。嘉兴市卫生幼儿园开展了“兔”好运、“兔”甜蜜、“兔”快乐、“兔”团圆等系列活动,幼儿教师和孩子们一起点亮新希望,开启新旅程。王店镇中心幼儿园的孩子们走过“福兔”红毯,跨过“祝福”,转起“幸运大转盘”,积极参与丰富多彩的游园活动。

  在浙师大附属秀洲实验学校,学生们身穿漂亮的汉服,手拿兔年愿望卡,将系着愿望卡的红丝带挂到祈愿树上,写下自己的新学期愿望,向着春天奋发“兔”强。

  争做自强自立的“志气兔”,争做自尊自爱的“骨气兔”,争做自信自律的“底气兔”,在浙师大附属嘉兴市长虹实验学校,一只只活泼可爱的“小兔子”踊跃参加玩转萌兔、书香悦读、点亮微心愿等主题活动,在开学第一天感受欢乐喜庆的氛围。

  在兔子元素之外,还有学校巧妙融入地方特色。梅里小学各年级学生争相与梅里形象代言人“梅小贤”和“里小慧”合影。该校位于秀洲区王店镇,千年古镇王店古称“梅里”。学校特地在开学第一天举办了梅里形象代言人发布会,展示地方特色文化。

  用一堂心理辅导课迎接新学期,帮助师生克服开学综合征,友谊小学特别邀请了心理学专业人士为全体师生上课。接着,签署“预防近视、不迷游戏”倡导承诺书、上好“文明守纪树良风、安全教育我先行”安全教育课等“开学第一课”接踵而来,构建和谐校园,让学生心灵充满阳光。

  拿着“福”字走进校园,秀洲实验小学学生代表送出寄托着新学期美好祝愿的“五福卡”;伴随着《孤勇者》的旋律,上外秀洲外国语学校学生跳起了手势舞;走过红毯,王店镇建设中学的学生排队领取开学礼物“梦想列车票”;领取“我的2023”小卡片,王江泾镇中学学生用一个字为新学期加油鼓劲……充满仪式感的开学典礼,成为新学期浓墨重彩的起笔。

  你开学 我护航

  连日来,秀洲区综合行政执法队各中队在全区范围组织“开学护航”行动,为师生返校保驾护航。昨天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油车港中队的执法人员在校园周边定岗值守,做好上下学期间交通秩序疏导工作,同时引导学生和家长文明出行、有序停放非机动车辆,保障校园周边交通顺畅。

  “我们在督促商户们落实好‘门前五包’责任制,做好垃圾分类,给孩子们树立好榜样的同时,积极开展停车秩序大整治,为开学做准备,引导非机动车、机动车规范有序停放。”油车港中队中队长洪宽告诉记者。

  每逢开学季,学校周边擅自摆摊、散发小广告等现象就会明显增多,尤其是一些中学周边,常有流动摊贩瞄准学生晚自习下课时间出来经营。新塍中队采取应对措施,对学校周边开展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制专项执法活动,重点整治无证经营、店外经营、乱堆物料、乱停乱放等问题。

  针对开学季各中小学、幼儿园人流、车流量大的情况,洪合中队灵活调配保洁人员,加强巡回保洁力度。采取错峰作业的方式,利用上午7时前的普扫时间及学生放学后的空闲时段,对校园周边路牙石、人行道板、标识标线、环卫设施等进行精细化冲洗,保障校园周边环境卫生质量。

  开学后,人流量和车流量增加,给学校周边路段增加了不少交通压力,一些无证游商也会来“凑热闹”。对此,高照中队及时调整执法方案,增派路巡人员,增加路巡频次,增设专岗专人,协助交警维护周围交通秩序,加强人行道违停管理,严查周围无证设摊,保障校园周边交通顺畅。

  “如果学校周边占道经营、店外经营、流动摊贩增多,很容易造成市容秩序混乱、交通拥堵。”区综合行政执法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各中队针对校园周边的市容市貌开展集中整治,重点对占道经营、店外经营等违反城市管理有关规定的行为进行治理。

  此外,秀洲区加强部门联动,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与公安、交管、街道等开展联合执法,协同打击违法行为。

  打好食品保“胃”战

  各类新鲜食材经归类整理后齐刷刷摆放在食品架上,地面和灶台被清理得干干净净,各种规章制度全部上墙……昨天上午,在秀洲区新城街道某小学食堂,新城市场监管所检查人员对食堂饮食安全情况开展检查。

  对家长来说,除了学习成绩外,孩子们在学校吃得是否安全健康也是他们最关心的话题之一。连日来,秀洲区市场监管局科所联动,重点围绕全区学校食堂“舌尖上的安全”,部署开展春季开学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根据上级要求,各市场监管所(分局)在开学前期就成立了春季开学学校食堂专项检查组,并利用学校微信工作群通知各学校食堂负责人开展自查自纠工作,针对食堂人员管理、环境卫生、食材采购存储、餐饮具清洗消毒等关键环节进行自查。”区市场监管局餐饮科科长吴沈伟说。

  学校食堂具体检查些什么?记者跟随高照市场监管所检查人员检查时看到,检查人员事先准备了一份日常监督检查表,对照检查表项目,检查人员查看了学校食堂是否落实索证索票制度、操作间环境是否整洁卫生,餐饮具消毒是否规范并在有效期内,餐饮具清洗消毒和保洁工作是否落实,从业人员健康证及相关培训记录是否齐全等。

  检查人员还对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实情况开展督查,检查其是否按照相关要求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是否执行“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制度,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是否了解自身职责,是否开展食品安全培训考核等。

  对检查中发现的个别食堂台账登记不全、食品加工区存在生活用品、地沟盖板有破损、食品加工区及专间垃圾桶为手动开启式等问题,检查人员现场督促指导食堂责任人立即落实整改,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接下来,我们还将持续开展学校食堂专项检查,并对校园周边100米内餐饮店和小杂食店开展检查,打好校园食品安全保‘胃’战,为全区师生提供安全健康的饮食环境。”吴沈伟说。


标签: 开学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