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油车港镇胜丰村获评 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2023-02-08 09:28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沈沉缘 通讯员 陈晓婷

  把法治融入乡村治理各环节

  走进秀洲区油车港镇胜丰村,可以感受到浓浓的法治文化气息扑面而来,法治农民画墙绘、法治咖啡馆、法治农家小院、“学法宝”应用二维码……祥和、向上、讲法、说理,已成为这里的一种文化。

  近年来,秀洲区积极探索法治乡村建设新路径,把法治融入乡村治理各环节,不断激活乡村治理“法治细胞”。日前,胜丰村被命名为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看着家门口不远处的围墙,胜丰村村民胡秋莲不再觉得“碍眼”了。“前段时间因为这个围墙,我和邻居吵了一架。村里的‘法律明白人’过来调解,说着说着就把我心里的疙瘩解开了。”胡秋莲对“法律明白人”的话记忆犹新,“不是挪那么几米让道的问题,咱们做啥事一定要讲法”。

  “法律明白人”只是胜丰村的其中一张“好牌”。目前,该村有“法治带头人”5人,“法律明白人”10人。近年来,胜丰村围绕农民普遍关心的法律法规开展各类讲座,聘请专业律师为“法治村长”,开展以案说法、普法茶话会等活动,让法治宣传和法治文化走进每家每户。

  说起自治,胜丰村也有一张“好牌”。“做村子的当家人,感觉就是好。”胜丰村村民李红梅感受颇深。在这里,村民群众可以直接参与制定各项村务管理制度,村民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得到充分保障。

  胜丰村党委书记范治新说,村里全面推行村民自治章程及村规民约,落实“五议两公开”,规范实施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建立村级“小微权力清单”“监督责任清单”,让村集体每一分钱的流向都清清楚楚,有据可查。

  非遗可以说是胜丰村的一张金字招牌,胜丰村结合“农民画之乡”的文化地标优势,将法治元素与农民画艺术相融合,法治文创项目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以画叙事、以画传情、以画普法。一幅幅农民画,折射出基层治理中法治思维的重要作用。

  浓厚的法治氛围为未来乡村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作为全省首批未来乡村建设试点村之一,眼下,胜丰村已建成智慧养老、智慧交通、智慧垃圾分类等项目,乡村治理更加规范高效。“接下来,我们还将围绕‘一统三化九场景’,以‘乐游型’为主题,进行未来乡村场景的建设与植入,提升胜丰村整体治理水平。”范治新介绍。风景美、产业旺、乡风好的乡村振兴新画卷正在胜丰村徐徐展开。


标签: 油车港镇胜丰村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