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构建“大平安”实现“齐治理”
2023-02-08 09:27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沈沉缘 通讯员 秀 平

  多维度创新实践提升群众幸福感

  昨天,走进秀洲区新塍镇火炬村,看到的是一幅和谐的画面:在乡间院落,一些村民围坐在一起喝茶、聊天;在工厂车间,工人们有序作业,生产一片火热……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是平安建设最生动的注解。

  作为浙江省重点商品粮基地,新塍镇素有“浙北粮仓”的美誉。记者在该镇火炬村采访时,遇到了村民倪永夫。聊到现在安居乐业的生活,他的脸上充满了喜悦。

  作为火炬村的一员,这些年来,倪永夫的收入不断增加,住进了小洋房,而火炬村越来越好的治安环境也给他留下深刻印象,“警车巡逻多了,治安好了不少,服务也越来越好了。一旦有什么事,我们动动手指,通过微信小程序就可以反馈到村里,解决得也很及时。”

  倪永夫口中的微信小程序,就是秀洲区在火炬村创建的全区首个“火炬智联”小程序,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常态化收集反馈机制,精准掌握居民需求,第一时间进行处置反馈,实现社区治理“7×24小时在线”。

  火炬村党总支副书记柳月河介绍,去年8月,火炬花苑10幢4单元某车库有老人烧纸,智慧消防烟感装置实现自动报警,系统自动推送报警信息,新塍镇消防队、村微型消防站、物业收到信息后,第一时间到现场处置。

  据悉,“火炬智联”小程序是“立方智治”的其中一块内容。2022年,秀洲区以火炬村为试点,聚焦社区内部外来居民多、安全隐患较多等治理难题,创新打造“立方智治”体系,积极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立方智治’推行后,为我们处理社区问题提供了很好的帮助。”柳月河说。

  在全面推进平安建设年的基础上,秀洲区还在全民参与上重点发力。

  “‘平安三率’您了解吗?”连日来,秀洲区委政法委工作人员在各镇(街道)面对面给居民们普及平安知识,并将群众诉求一一记录在《“平安秀洲日”活动登记表》上。

  同一天,在新城街道佳园小区活动广场,“秀洲红马甲”正在进行常态化巡防。“去年5月,我与‘红马甲’结缘,现在已经是忠实粉丝了,每周都会参与‘红马甲’巡防,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我们的队伍中来。”市民李双说。

  去年初以来,秀洲区扎实推进平安建设年活动,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提升群众幸福感的路径愈发清晰:实现省级平安区创建“十七连冠”、获评全省首批“省级药品安全示范区”等称号、创新推出“四三三”微交安智治应用、基层“三治”融合涌现了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池湾村等典型……秀洲区着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专业化水平,交出了一份让群众纷纷点赞的答卷。

  “同时,我们创新微风险闭环管控机制,由网格员做好所在网格内社情民意的收集汇总,形成区级全量数据池,推动问题在第一时间解决、事态在第一环节控制。”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智慧治理方面,秀洲通过线上线下融合打造“企业之家”,构建“线上一平台,线下一中心”“双轨并行”的服务企业模式。社区矫正方面,秀洲开展“浙里连心”社区矫正心理矫治项目,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在线心理测试,制定个体化矫正方案。

  秀洲区还不断深化改革,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关口前移、力量下沉,为新时代“枫桥经验”添上秀洲注脚。

标签: “大平安”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