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一人获评全国行政执法先进
2023-02-07 09:28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蒋彧淼 通讯员 唐凤琴

  成为全省生态环境保护行政执法系统中唯一获此殊荣的个人

  日前,司法部对全国行政执法和执法监督领域工作突出的先进典型予以表彰。秀洲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现场监察室副主任王耀获评全国行政执法先进个人,是全省生态环境保护行政执法系统中唯一获此殊荣的个人。

  环保,是当下热度不减的话题;而王耀的工作,与“环保”两字息息相关。2017年12月,王耀从部队转业后,一直从事环境执法工作。水超标入网甚至直排河道、废气处理设施不正常运行、私设暗管或利用渗井渗坑等方式进行偷排偷放、违法倾倒固体废物等违法行为,都是王耀和他的同事要紧盯的“目标”。

  2022年8月的一天,王耀正在准备环保设施隐患排查任务时,突然接到一个应急联动通知。原来一辆装载易燃易爆气罐的货车在高速上发生了突发单车事故,导致气罐起火燃烧,并从高速路口驶出停靠在路边。接到相关应急联动后,王耀带着执法队员第一时间来到现场处置环境应急工作。

  组织人员对事故现场路面附近的河浜做好多道消防废水拦截坝;使用监测设备对事故废气进行持续监测;紧急协调多辆雾炮车开赴事故现场进行喷雾作业,减少空气污染……经过“战斗”,火势得到了控制。这时,王耀才发现自己头发上落满了尘降的棉絮沙尘,嗓子眼也受到一定的废气刺激变得干涩。但他顾不上这些,又组织人员对收集的消防废水进行妥善处置。

  虽然汗水湿透了制服,但他仍旧步履不停,又匆匆前往下一家企业。这,就是王耀工作的日常。穿上这身执法服,就意味着要肩负起生态环境保护的使命和责任。在执法中,对企业出现的违规操作和环保措施不到位现象,王耀严格督促,明确作出整改要求,并进行专业指导帮扶,持续推进整改进度,力求辖区内每一家企业都成为“绿色环保”企业。

  铁面执法让企业心生敬意,在辖区内各大企业频繁“刷脸”的王耀收获了越来越多的信任,也让越来越多的企业理解了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性,自觉主动配合相关部门的环境监管工作。

  随着环保知识普及,市民环保意识不断增强。尽管有时工作很累,但每当听到市民感慨环境不断改善时,王耀都会发自内心地感到高兴。“最开心、最有成就感的就是看到企业的一步步完善,市民居住环境的一步步改善,这是我们坚持进行环境执法监督的意义所在。”王耀说。

  嘉兴市生态环境系统信访工作大练兵比武第一名、浙江省首届生态环境执法实战比武个人第一名、浙江省总工会“浙江金蓝领”、连续两届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个人……这些年来,王耀边学边干、边干边学,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先后获得多项荣誉。面对这些荣誉,他总是强调“个人永远离不开集体,我们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是一个团队”。

  近年来,秀洲区持续开展“蓝天、碧水、净土”行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而成果的取得,离不开“王耀们”的辛勤守护。“我们将坚持规范执法、科学执法、精准执法理念,持续提升生态环境保护行政执法人员专业能力素质,积极发挥‘一个榜样带动一片’的作用,培育更多执法骨干力量,致力打造一支专业化、现代化、高效化的生态环境保护行政执法队伍。”秀洲区生态环境分局局长曹志斌表示。


标签: 全国行政执法先进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