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28个单位上榜全市首批生活垃圾示范名单
2023-01-04 08:51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  者 蒋彧淼   通讯员 陈国香 周瑶佳

  昨天,记者从秀洲区垃圾分类办获悉,嘉兴市第一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名单日前公布,蓬莱社区等8个示范社区、洪涛路等6个示范商业街区、浙江鼎美智装股份有限公司等8个示范单位、郝老师课堂等6个公益示范组织榜上有名。

  记者来到新塍镇蓬莱社区的唐韵花苑小区时,居民胡建方正在将分好的垃圾投放到小区的智能化生活垃圾收集房。该智能系统马上开启人脸自动识别功能,并进行抓拍记录,随后站内的垃圾箱盖自动抬起。在劝导员李阿姨开袋检查确认无误后,胡建方就把垃圾扔进垃圾桶。

  胡建方刷脸投放的同时,新塍镇垃圾分类数据分析中心的显示屏上出现了一条对应信息,包括居民名字、投放垃圾的重量等。

  为对生活垃圾分类实行精准溯源、精细管理,去年以来,秀洲区全面推进通过自动感知、自动计量、积分生成以及数据链存证技术,实现了前端分类、中途运输和末端处置的全过程、全天候、全方位监管。

  随着分类投放标准化建设不断完善,秀洲区已经全面完成公共机构、公共场所及居住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建设改造,因地制宜设置定时定点投放点。截至目前,全区居民区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点位395个,城镇物业小区分类覆盖率达100%。

  秀洲区不仅创建了一个个分类示范小区,还把分类“战果”向沿街商铺扩大。

  全区257条商业街全部完成撤桶进店,实行全区城镇区域道路全部取消垃圾桶。从小区到商业街,定时定点收集已成为秀洲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如今,洪涛路、蓬莱路等商业街的商户早已习惯了会“说话”的智能垃圾分类收集车早晚两趟定时上门来收垃圾。除了会“说话”,它还很“聪明”,车上载着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易腐垃圾、其他垃圾4个分类桶,车身一侧安装着一套垃圾分类数据采集系统。

  “在各示范点建设过程中,我们采取‘一类型一办法、一小区一方案’,进行了模式创新。”秀洲区垃圾分类办相关负责人陆永勤介绍,按照“一盘棋”推进的思路,去年以来,秀洲区的垃圾分类工作进展较快,已经逐渐形成“前端投放全覆盖、中端处置新升级、末端治理再加码”的系统化处置模式,实现全区城乡垃圾一体化收运处理常态化,秀洲区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和监管覆盖率持续保持100%。


标签: 生活垃圾示范名单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