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向智慧农业不断迈进
2023-01-03 09:35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富玲燕 通讯员 边 远

  秀洲一农场入选省级数字农业工厂认定名单

  昨天,记者从秀洲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获悉,省农业农村厅日前公布了第二批省级“未来农场”和数字农业工厂认定名单,秀洲区王江泾北圩园渔业数字渔场入选数字农业工厂认定名单。

  实施数字农业,是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方式。近年来,秀洲区不断加大数字化技术在水产、水果、蔬菜、粮食、畜牧等领域的推广运用,让传统农业向智慧农业不断迈进,为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监测系统实时监测池塘养殖水质环境,增氧设施根据水塘情况及时增氧……走进王江泾北圩园渔业数字渔场,多个物联网智能检测设备映入眼帘,屏幕上清晰地显示着各项水质检测数据,透着满满的“科技感”。

  科技已成为渔业产业转型提升的重要砝码。王江泾北圩园渔业数字渔场运用高度机械化自动化、摄像监控、手机网上智能控制等方式,通过物联网技术监控水质、实时掌控养殖环境、控制增氧机的开闭及投料机投饵,让渔场实现科学养殖与管理,达到节能降耗、绿色环保、增产增收的目标。

  记者了解到,王江泾北圩园渔业数字渔场占地面积492亩,以鲈鱼养殖为主,现有标准化鱼塘180亩。基地配有16套视频监控,可对基地进行实时的无死角可视化监控;配备物联网水质监控设备,可实现pH、溶解氧、氨氮等水质指标监测;安装了物联网自动风送投饵机,可以定时定量进行投饵。在工厂化大棚,还安装了物联网卷膜设备,通过养殖传感器水温敏感度实时进行大棚温度控制。

  “以前养殖最担心溶氧量够不够、鱼塘温度合不合适,经常去池塘边晃荡,现在人在千里外也能从手机里了解塘里的状况,要是在以前这是不敢想的。”王江泾北圩园渔业数字渔场负责人金国华说,这些数字化应用,不仅可以进行物联网远程控制,还可以随时随地看到水质情况,远程控制增氧机等设备的运行来调节水体含氧量,提高了养殖的效率,也节省了人工成本。

  在足不出户全面监管水产品的生长环境信息、苗种信息、投入品信息、病防信息、质检报告、流通信息等供应链各环节的同时,金国华还通过该农场安装的智慧渔业数字化管理平台获取市场、政策、技术等资讯,与其他养殖户、技术专家进行互动交流,进一步提高鱼的产量和品质,打开销售市场。

  “接下来,我们将加大对数字农业工厂建设的支持力度,加强资源要素保障,提升数字技术在乡村产业领域的应用水平,激发农业产业数字活力,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秀洲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 省级数字农业工厂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