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擦亮“美好善育”幸福底色
2022-12-29 09:45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沈沉缘 通讯员 吴丽妹

  从幼有所“托”到幼有善“育”

  在多样化的“托育网”里,不同类型的托育机构各有特色。盘活闲置的村、社区资源,新建托育机构,实现就近入托,今年初以来,秀洲区大力推进“美好善育”普惠托育体系建设,推出9个普惠托育园,新增社区普惠托位600个,争创省级示范婴幼儿托育机构1家,实现镇、街道普惠性托育机构全覆盖。

  走进秀洲区新城街道秀仁托育园,只见奶白色与原木色相接,白云、树木等富有童趣的装饰让人倍感温馨。近日,该托育园开始招生,3个托班60个托位,提供全日托、半日托、计时托等服务,为0至3周岁的婴幼儿提供高品质托育照护服务。

  园区总建筑面积568.5平方米,是秀洲区“美好善育”普惠性示范托育园之一,开创了秀洲区“社区普惠公办托育+社区家庭养育照护阵地”的新模式。秀仁托育园冯院长告诉记者,托育园从报名开始,人气一直很旺。

  “目前,秀仁托育园(禾锦雅苑托育照护点)、运河未来社区托育园正在招生,其中运河未来社区托育园基本快要满园,秀仁托育园(禾锦雅苑托育照护点)尚有余位,全区还有6家全新装修的普惠性托育园将陆续开始招生,打算明年三四月份开园。”秀洲区卫健局人口家庭与妇幼老龄健康科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方便家长报名或者查询已备案的托育机构,各位家长可登录浙里办App“托育一件事”,点击“一键入托”,选择所在区域,一键概览已备案的所有托育机构信息:机构类型、开办日期、收费标准、剩余托位数等一目了然,可以预约入托。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家长挑选托育机构时最看重的,一是距离,希望是离家在1.5公里以内;二是价格,希望在合理区间。对此,秀洲区无偿提供场地并进行标准化建设,引入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运营,将保育费控制在城区每月2000元以下、农村每月1500元以下,低于市场均价。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如今,家长对托育质量更加重视。比如保育员的受教育程度、从业经验,甚至年龄,还有分工的合理性,环境的安全、清洁、舒适等家长都很看重。为此,秀洲区在区妇保院开设了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用于托育机构业务指导及日常管理,满足规范化婴幼儿照护服务的社会需求。

  对于家长关心的安全问题,秀洲区每家托育园都安装了人脸识别门禁、智能报警等设备,实现了视频监控全覆盖,区卫健局利用“智慧卫监”平台,实现对托育机构远程实时监管。

  “其实,‘美好善育’项目还包括了孕前优生、孕中孕后以及婴幼儿0至3岁的家庭科学育儿指导等系统化的举措,主要是为了提高我们优生优孕优育水平,提高人口的质量,促进人口的均衡发展。”该负责人表示。

  明年,秀洲区还会推出一批由政府建设的普惠托育机构,不断推进秀洲区托育服务提质扩面,让“家门口”的托班更容易上。


标签: “美好善育”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