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一条小路十年巨变身价“一步千万”
2022-12-08 09:13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陈 曦 通讯员 马燕琴

  在嘉兴秀洲区有这样一条路,北起东升西路,南至中山西路,仅仅长2.6公里,看起来并不起眼。但就是这条普通的马路,却有着很不普通的故事。

  “道路两边有规上企业10余家,年产值近300亿元。不夸张地说,这条路每1米‘身价’都超过1100万元。”昨天,秀洲国家高新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所以大家都把这条路叫作“最贵”马路。

  “最贵”马路康和路,不仅仅是一条路,更是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黄金通道。一条路牵起的是一个千亿产业。

  “周边还未开发前,这里只是一片农田,康和路也不过是一条不起眼的乡间小道。”高照街道高家桥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马建伟回忆说。

  后来,随着高家桥村590户农户的搬迁和秀洲国家高新区的规划建设,康和路开启了变身之旅。2006年,康和路经历了第一次大改造,以全新的面貌呈现在大家眼前,成为贯穿高新区南北的一条主干道。2012年,浙江省政府批准秀洲区开展光伏产业“五位一体”创新综合试点,光伏小镇的规划、建设,让康和路彻底热闹起来。

  “康和路两侧,地块方正,配套也比较完善,很多投资者实地看过后都想留下来发展。”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康和路真正从一条无名小路升级为创业大道,是在2019年。

  那一年,全球知名单晶硅光伏产品制造商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秀洲国家高新区牵手,打造规格高、技术新、规模大的全新单晶组件生产示范基地,选址就在康和路东侧。

  从洽谈到签约只用了1个月,从开工到建成用了6个月,从建成到投产用了2个月,投产后规模迅速做大……康和路上诞生了秀洲区首家百亿企业。

  2020年康和路又迎来了汽车座椅系统行业龙头法国佛吉亚、全球光伏产业的佼佼者阿特斯、德沃康科技集团全球总部、电子价签出货量全球第一的汉朔科技。

  “之所以选址在康和路,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这里优越的产业布局,和隆基挨得很近,能形成非常好的良性互动。”浙江川禾新材料有限公司常务副总邓琴说,“在这条路上,邻居都是很有实力的‘大哥’,发展氛围好。”

  如今,以康和路为轴心,已经集聚了12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秀洲国家高新区布局的光伏新能源、高端汽配、健康医疗三大特色产业,都发展得有声有色。

  也有许多成长型企业在这里茁壮成长,实现了从小到大的创业梦。政策好、服务好、有足够的发展空间,是他们对这里的评价。

  在这里,高新区会安排工作人员到企业开展点对点服务,对企业反映的各类问题从不怠慢,总是第一时间回复、千方百计解决。高新区出台的“秀湖双百计划”“科技新政”等,也给企业带去了实实在在的支持。

  同时,中节能嘉兴环保产业园、中电科集团第三十六研究所、嘉欣西电产业园、浙江大学嘉兴研究院、嘉兴未来食品研究院、国际环境技术研究院等科技平台的相继加盟,也让这块土地的科技创新力愈发澎湃。

  随着一个个“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隐形冠军”的诞生,康和路的发展“风景”越来越好。

  “不久前,秀洲高新区更名为嘉兴高新区,我们将用好国字号品牌,着力打造千亿产业集群。”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一条路演绎无限风光,期待“最贵”马路在未来创出更高“身价”。


标签: 康和路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