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王江泾镇古塘村获评全省首批美育示范村
2022-11-15 09:52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叶银芬 通讯员 徐玉华

  昨天,记者从秀洲区文旅局获悉,在浙江省首届美育示范村授牌仪式暨建设成果展示交流大会上,首批18家美育示范村获现场授牌并作路演发言,嘉兴共有2家示范村获此殊荣,秀洲区王江泾镇古塘村是其中之一。

  水墨江南,七彩的灶画是古塘村最为绚丽的色彩。碧水蓝天下,一幅幅以灶画为特色的墙绘绵延数里,艳得让人挪不开眼。2019年,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94个美育村(社区)试点单位,古塘村成功入选。在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美术馆的培育下,古塘村从灶画出发,衍生出了乡土艺术的无限可能。

  在路演发言中,古塘村党总支副书记王春林道出了古塘村的美育之路。2017年,古塘村引入省级非遗传承人、灶画师傅施顺观,将生动的灶画绘在乡村各个角落。如今,在日月草堂、非遗灶画文化客厅、乡村艺术网络学院,都能感受到灶画的魅力。

  独特的美育文化积淀滋养了一批土生土长的灶画艺术爱好者。越来越多的村民成为灶画家、农民主播、农民创客、乡土工匠等。另外,古塘村还有一批小小非遗灶画传承人,他们画灶画、讲灶画,传承灶画文化。

  以灶画为核心,古塘村还开发了灶画工艺品、刺绣纺织品等20多个品种的系列灶画文创产品。特别是和本村尚古绣娘共同开发的灶画刺绣产品,还成功打入高端手工刺绣品市场,成为畅销伴手礼。

  此外,古塘村还积极开发灶画主题研学和乡村旅游,带动村民增收。从卖画到卖文创,再到卖风景、卖旅游,古塘村带动了整个王江泾镇的发展,2022年还建立了以古塘村为核心的共富联盟。

  “优美庭院红花艳,美丽乡村映蓝天,和谐家园绿意浓,淳朴民风金秋爽……”正如《七彩古塘》的村歌所唱,在美育示范村建设中,古塘村正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新面貌。

  “接下来,我们将以古塘村为试点,全面营造多点开花、无缝融入的美育场景,因地制宜打造本土化的艺术特色村,壮大乡村文创产业,以美育力量赋能乡村振兴。”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王江泾镇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