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共筑“舒心、省心、暖心、安心、放心”的未来社区
2022-11-15 09:46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赵 晨 通讯员 陈一薇 蔡琴梅

  未来的社区生活会是什么样的?在秀洲区高照街道运河社区,随着未来社区建设的稳步推进,越来越多的智能化场景走进日常生活,带给居民便捷和舒心。

  昨天中午时分,在运河未来社区的睦味食堂里,阵阵饭菜的香味扑面而来。家住香格里小区的吴金玲特意赶来尝鲜。“听说这里开了个食堂,过来看看,感觉价格也很实惠,以后可以经常过来吃了。”吴金玲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食堂环境整洁,物品摆放整齐,品种多样、色香味俱全的菜肴为居民提供了丰富的选择。

  “睦味食堂是未来社区的智慧食堂,面积在220平方米左右,可容纳40人左右同时用餐。社区通过优惠租金等,降低服务商运营成本,使其以优惠的价格为社区居民提供简餐、面食、中式点心等餐饮服务。”高照街道运河社区党总支书记曹琼瑶介绍,目前,睦味食堂每周一至周五开放,每天就餐人数在500人次左右。

  现代社区建设,还折射出城市发展模式的变革。

  2021年5月,运河社区被列入全省第三批整合提升类未来社区项目以来,高照街道通过建设幸福学堂、普惠托育、共享书房、日间照料中心、卫生服务站、未来创客厅、社区食堂、惠民菜场等设施,打造数字共享的智慧社区、宜居宜养的生态社区、和谐共生的人文社区、城景互融的现代社区。

  “这是什么颜色的小球?是不是绿色……”在高照街道运河社区的小艾薇托育园,小朋友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正饶有兴趣地做着游戏。园内的各个教室干净又温馨,不时传来孩子们欢快的声音。

  在托育园内,记者遇到了余女士,她带着28个月的小孙女悠悠前来体验托育课程。“之前孙女一直是我在带,有点事情也走不开。现在家门口有了这个托育园,不仅小孩子可以在这里一起玩、一起上课,家长也省去了后顾之忧。”余女士说。

  为给3岁以下婴幼儿家庭以普惠价格带来专业、高品质的托育服务,高照街道积极提供睦苗托育服务,采用公建民营模式,在秀洲区卫健局指导下定价,同时通过提供租金优惠和补贴的方式,确保服务商日常运营。

  针对家长关注的安全问题,托育点内安装了人脸识别门禁、智能报警等设备,并实现了视频监控全覆盖,家长可远程了解孩子情况。

  聚焦“一老一小”两大重点群体,运河社区做到了精准识别需求、精准链接资源、精准匹配供给,切实把服务做到“家门口”“心坎上”,让“老有所依、幼有所教”成为现实。

  目前,运河未来社区项目中,睦养、睦味、睦苗等应用场景均已启用。下一步,高照街道运河社区将继续以党建为统领,共筑“舒心、省心、暖心、安心、放心”的幸福共同体,全力打造具有秀洲辨识度的现代社区,打造未来社区新样板。


标签: 未来社区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