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区奋力谱写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篇章
2022-11-10 14:14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富玲燕 通讯员 沈宇伟

  多彩的民族特色墙绘、丰富的表演活动、融洽的邻里关系……走进秀洲,处处可见各民族相亲相爱的动人画面。在秀洲这片热土上,各族人民人心归聚、精神相依,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密不可分。

  秀洲区是一个多民族聚集地。近年来,秀洲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培育发展“秀水一家亲”石榴红品牌为导向,重点围绕“共同富裕”这个目标,以“阵地、队伍、活动、机制、数字化”为载体,不断提升秀洲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影响力,绘就了一幅民族团结、和谐发展、幸福生活的美丽画卷。

  建立阵地铸“灵魂”

  民族服饰展陈馆、毛衫直播间、党员活动室、妇女微家、个人工作室……昨天,记者走进洪合镇“石榴红”家园,只见这里民族团结元素随处可见,中华民族一家亲氛围十分浓厚。

  近年来,秀洲区整合各方资源,建立“石榴红”家园、“石榴红”驿站、“石榴红”工作室等阵地,多形式、多渠道、多角度、全方位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各族群众交知心朋友、做和睦邻居、建美好家园,提升他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依托这些阵地,为居民提供民族政策法规宣传、社情民意信息收集反映、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儿童成长关爱等服务,让各族同胞更好地融入这里的生活。”秀洲区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说。

  建起阵地的同时,秀洲区还把形式多样的活动送到了各民族兄弟的身边。开展“红船旁守初心”系列主题活动,通过举办一次专题研讨、打卡一处“红色基地”、诵读一篇“红色经典”等“七个一”活动增强各族同胞的归属感、认同感;“石榴红”宣讲团用喜闻乐见的形式,生动讲述各族同胞为创造美好生活而不懈奋斗的先进典型事迹,引导全区各族群众立足本职、对标先进典型、汲取奋进力量……秀洲区多措并举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理念深入人心。

  每逢重要节点,秀洲区总会有精心的安排。春节,组织留“嘉”过年的各族同胞享受苗家“九大碗”特色菜;端午节,组织各民族同胞开展“浙里石榴红”民族同胞裹粽友谊赛;农历六月廿四,举办彝族“火把节”;“七一”前夕,赴南湖开展“瞻红船、忆党史、铭初心”活动……这些活动丰富了各族同胞的文化生活,也搭建起了各民族文化共融的桥梁,让各族群众实现精神富裕。


  创建品牌树“标杆”

  “大家都是来洪合打工的新居民,伍大姐的每一句话都让人感到很暖心,我们都很相信她,心里不痛快时就喜欢来找她聊一聊。”新居民小田说。小田口中的伍大姐叫伍梅菊,来自重庆秀山县,是苗族人。伍梅菊生活在洪合已经有18年了,对这里的各项情况都很熟悉。古道热肠、乐于助人的性格让她总爱在别人困难时伸出援助之手。渐渐地,大家遇到什么矛盾纠纷,都爱来找她帮忙调解。后来,她所在的“新居民调解委员会”还成了当地的一块“金字招牌”。

  伍梅菊告诉记者,在多年工作中,她逐渐摸索出了一套独特的调解高招——“三乡三情”调解法。依靠这套方法,她帮助当地新居民解决了1000多个“疑难杂症”,成为洪合镇家喻户晓的“解铃人”。

  在秀洲区,像伍梅菊这样的民族同胞中的骨干还有不少。比如,土家族汉子车建国就创建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工作室,开设了“建国热线”,通过以新管新、以新带新的方式,发动和引导广大新居民参与社区管理,共建美丽、文明、和谐的新家园。

  “我们通过打造本地特色民族工作品牌,延伸民族工作触角,倾力服务各民族群众,引导各民族群众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各方面全方位融入,积极构建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形成政府服务管理与各民族自管自治的良性互动。”该负责人说。


  互帮互助促共富

  整理货物、打包发货……眼下是备战“双11”高峰期,来自秀洲区的壮族青年、嘉兴市高缘兰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朝兵这段时间忙得不可开交。

  “我做梦也没想到,自己有一天会成为大老板。”2004年,17岁的张朝兵作别故乡来到秀洲区,带着家人在这里打工。很快,他就在秀洲积攒下了创业的“第一桶金”。随即,他开起了毛衫加工小作坊。从夫妻店到100多人的公司,张朝兵逐渐成为秀洲毛衫加工产业的“领头人”。

  如今,在张朝兵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云南老乡和他一样,怀着梦想走出大山来到秀洲,加速奔跑在追求美好生活的大道上。

  为了让各族群众在这里安居乐业,秀洲区实施“同心”创收工程,细化民族就业帮扶机制,建立经商、人社、工商联等多部门联动机制,全力服务各族群众就业创业,让他们的“口袋”鼓起来。

  “我们还采取输血的方式,加大银行对各民族经营主体发展的扶持力度,以‘民族共富·各民族经营主体金融服务月’活动为载体,推动一批具有较高科技含量、较强人才团队、较好产品前景、较大发展空间的经营主体向规模化、品质化、专业化方向跨越。”该负责人说,今年初以来,秀洲区共帮助200名各族同胞成功就业。


标签: 民族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