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全力当好慢病患者健康“管家”
2022-11-08 09:56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沈沉缘 通讯员 储斌彬

  秀洲区创新医防融合模式

  “我患糖尿病十多年了,血糖指标从来没像现在这么好过!而且镇上就可以看病,方便!”昨天上午,家住秀洲区王江泾镇的唐老伯高兴地告诉记者。过去一年,唐老伯的糖化血红蛋白达标率从27%左右提升到了54%,血糖、血压、血脂等指标综合达标率也都翻了一番。

  有这样的变化,唐老伯最感谢的就是家门口的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MMC)。去年,全区首家MMC“1+X”管理中心在王江泾医院投入使用。有了MMC后,唐老伯不仅能更方便快捷地就医,而且免去了奔波之苦,很轻松就能完成各项检查。

  “以前忙得脚不沾地,还是照应不全,现在所有人的健康状况我都能实时掌握。”王江泾医院相关负责人对MMC也赞不绝口。他告诉记者,有了MMC之后,患者可以实时把血糖、血压等检查结果导入线上平台,医生马上就能看到结果。一旦数值异常,App就会实时报警,医生看到报警后会对其进行一对一干预。

  一年多来,王江泾医院的服务能力不断提升。目前,纳入MMC管理的人员有98人,一站式标准化管理后糖化血红蛋白达标率从2021年的26.67%提升到了75%。该医院依托慢性病一体化门诊,对检查异常患者及时进行干预,实现了对并发症早发现、早诊断、早转诊、早治疗。

  “慢病全周期健康管理的难点在于数据打通,关键在于引导‘两慢病’(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到基层就诊,开展健康管理。”秀洲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此,近年来,秀洲区一直积极谋划医防融合、连续协同、科学有序的分级诊疗格局。

  目前,除了王江泾医院之外,油车港镇卫生院的慢性病一体化门诊也面向市民开放。秀洲区还在全区8家基层医疗机构新组建了80支家庭医生团队,协同二级及以上医院专科医师,按照疾病诊疗指南和规范为“两慢病”患者制定适宜的治疗和管理方案。

  近3个月体重减了3公斤,油车港镇居民马顺良很开心,“体重轻了,血压、血糖也明显控制得好了。”马顺良每周都去油车港镇卫生院慢性病一体化门诊“报到”,哪些该吃哪些不该吃、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都清清楚楚。他还隔三岔五将小区里的慢病患者召集起来,一起探讨如何合理饮食、科学运动等。

  “到今年底,‘AI慢病助手系统’也将在油车港镇卫生院上线,到时候推出电子健康档案、数字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应用,开展人工智能(AI)辅助智能随访、居家健康监测,结合签约家庭医生服务,为患者提供智慧化、个性化健康评估报告和健康指导,实现慢性病‘一网通办、闭环管理’。”上述负责人介绍。

  此外,秀洲区依托未来社区(乡村)智慧化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建设,率先推进新城街道亚都社区智慧服务站建设,围绕环境与服务提档升级、医疗服务智慧化、健康管理智慧化,落地运行各类数字健康服务应用,为居民提供便捷可及、综合连续的智慧医疗和智慧健康管理。


标签: 创新医防融合模式​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