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推动普法工作向“精准滴灌”转变 秀洲初步形成社会大普法格局
2022-11-04 09:47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沈沉缘 通讯员 陈晓婷

  昨天下午,秀洲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市委有关会议精神,总结经验、分析形势,统筹谋划下一阶段全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法治是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重要保障。近年来,秀洲聚焦普法服务,全面实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有序推进法治乡村(社区)建设,社会大普法格局初步形成。

  秀洲区普法办荣获“七五”普法全国先进单位,秀洲建成全国首个法治农民画小镇和洪合民法典主题法治文化小镇,“法助小微”企业应用列入2022年浙江省重大改革(重大应用)“一本账S2”……一项项荣誉和实事,彰显着法治秀洲的辨识度。

  当前,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群众对合法权益保护、社会公平正义、政府依法行政有了更多期待。面对新形势,秀洲区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将继续在传承中创新突破,不断探索实践新普法模式。

  “我们将成立‘八五’普法讲师团,把法治理念传播到田间地头、寻常百姓家。”秀洲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在精准分析人民群众法治需求基础上,起笔谋划“法治+旅游”新型宣传模式,推进“一镇一品”“一村一阵地”,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推动普法工作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

  秀洲区将持续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工程,着力加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农民、企业家、青少年、新居民等重点群体的法治宣传教育,落实普法责任制,奏响“法治大合唱”。同时,用好秀洲农民画这一地域特色鲜明的文化金名片,持续打造法治特色小镇,深耕具有秀洲辨识度的法治文化品牌,不断扩大“法治农民画”影响力。

  普法工作,关乎民生。秀洲区将深入推进基层依法治理,把“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作为推进基层依法治理的重点工作,不断提炼本土基层依法治理中出现的好经验好做法,助力乡村振兴。进一步提升“诚信守法企业”创建标准,培育一批“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诚信守法商家(经营户)”,通过示范带动作用,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

  为让法治宣传教育能“落地开花”,秀洲区将以“数字普法”为引领,探索场景化的多业务协同应用和公共数据的开放与应用创新,开展互动式、应用式、场景式普法。

  “今年是‘八五’普法的第二个年头。接下来,我们将积极提升法治宣传实效,围绕健全社会大普法格局,深化法治秀洲建设,传递法治好声音,让法治风尚在秀洲蔚然成风。”秀洲区司法局普法办负责人表示。


标签: 普法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