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以“庭院小美”促“乡村大美”
2022-11-02 15:17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沈沉缘 通讯员 邹丽琴

  为幸福生活“加分”

  日前,浙江省美丽庭院特色村名单公布,秀洲区王江泾镇古塘村榜上有名。以“庭院小美”促“乡村大美”,近年来,秀洲区积极推进“美丽庭院”建设,涌现出越来越多“梦想小院”。

  古塘村位于07省道西侧,居住着380户人家,步入古塘村,只见这里房屋错落有致,宽敞整洁的柏油路直达各家,一幅“天蓝、水清、草绿”的美丽画卷呈现眼前。

  近年来,巧“借”美丽乡村建设“东风”,古塘村以“七彩古塘、江南灶画”为特色,积极打造3A级景区化村庄,颜值不断提升,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之路,其中家家户户的美丽庭院尤其有看头。

  “村里各家各户都在争创‘美丽庭院’,我当然也不能落后!”当天,村民戚维荣正在自家庭院里忙着整理小菜园,“庭院种菜一举两得,既美化了环境,还能有新鲜蔬菜吃,多出来的也能送给邻居,大家一起分享快乐。”

  戚维荣告诉记者,现在村里环境十分漂亮,感觉就像生活在画里,住得很舒心。村里环境好了,自己家也不能落后,所以最近两年,他在庭院里种了不少绿植,来扮靓环境。在一家人的努力下,他家还成了“美丽庭院”示范户。

  戚维荣的“美丽庭院”建好后,很快便成了村里的一道风景线,周边村民纷纷跟着搞起了房前屋后的绿化建设。

  “在示范带动下,大家创建‘美丽庭院’的积极性很高。村民们争相购买园艺花卉,装扮自家庭院。”古塘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推进这些工作,村里还专门建立了包片干部负责、责任落实到人的创建、考核评比机制。

  一草一木皆风景,“美丽庭院”入画来。优雅别致的美丽庭院、品种繁多的绿植花卉、干净整洁的卫生环境,都在为古塘村人的幸福生活“加分”。古塘村“美丽庭院”不仅有风景美,还有文化美,充分运用了书法、绘画、雕刻、编织等表现形式,展示了本土文化和家风家训等内容。

  村容村貌明显改善,荣誉也纷至沓来。古塘村先后获得了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等称号。

  不只是古塘村,“美丽庭院”建设已经在秀洲走过了10个年头,不少农户的庭院都有了新的面貌。有的庭院花开不断、芬芳四溢,有的庭院亭台楼阁、曲径通幽,还有的庭院把书法、绘画等艺术与庭院美化相结合,既美丽又有内涵。

  据统计,2012年以来,全区已成功创建市级美丽庭院示范村51个、区级美丽庭院示范村70个,创建示范户24851户,在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标签: 浙江省美丽庭院特色村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