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在“双碳时代”共赴一场“绿色变革” ——“智碳未来”产才赋能高峰论坛侧记
2022-11-02 15:03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赵 晨   通讯员 关聪威 杨明铭

  “双碳”背景下,如何更好地发挥秀洲光伏新能源产业优势和科研平台优势,统筹推进绿色低碳和光伏技术创新?在昨天举行的“星耀南湖·长三角精英峰会”秀洲子活动“智碳未来”产才赋能高峰论坛现场,来自浙江大学嘉兴研究院、北理工长三角研究院(嘉兴)、南科大嘉兴研究院、未来食品研究院、中科环境科技研究院的专家学者和相关领域的企业代表一起,围绕“智碳未来”主题,展开头脑风暴,共赴一场“绿色变革”。

  “绿色能源如同新鲜血液注入,推动产业发生翻天覆地的‘绿色变革’。”在浙大嘉兴研究院副院长董宏看来,绿色能源发展前景无限广阔。

  浙江大学嘉兴研究院是秀洲区人民政府和浙江大学面向国家发展战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共同打造的科创平台,主要聚焦光伏创新技术、先进能源、智慧能源、智能光电、数字安全等重点领域开展科研。

  正是因为看好“双碳”背景下的绿色能源发展前景,浙大嘉兴研究院联手国网浙江省综合能源服务公司和浙江英集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建立了智慧综合能源系统联合研发中心。

  “中心的建立,对于浙大嘉兴研究院以及秀洲光伏产业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将利用浙大的学科资源,围绕秀洲的经济发展和产业需求,把技术储备、人才储备等优势结合起来,以数字化、智能化创新支撑新型能源体系建设。”董宏说。

  “双碳”是压力,也是机遇。嘉兴新嘉爱斯热电有限公司就抢抓机遇,与浙江大学嘉兴研究院签订了智慧运维配套检测仪器和软件开发项目。

  “多年来,我们与浙大嘉兴研究院开展深入合作,为企业转型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撑。”新嘉爱斯副总经理吴斌表示,在“双碳”目标背景下,光伏将逐渐成为能源转型的主力军之一,未来市场潜力巨大。此次签约的院企合作项目,将借助浙大嘉兴研究院的研发能力,通过高端技术帮助企业进行项目实施,降低企业碳排放,让分布式光伏发电为企业创造更好的经济效益。

  “计算人工智能的数字化赋能体系,新型电力系统将会呈现广泛互联、智能互动、灵活柔性、安全可控、开放共享等特征。”国网浙江省综合能源服务公司总经理祝郦伟表示,随着碳中和目标的提出,光伏能源逐渐成为能源转型中的主角,而绿色低碳和高效节能将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原则之一。

  着眼于实现“双碳”目标面临的挑战,作为国家首批获评“国家工业节能与绿色发展评价中心”的机构,国网浙江省综合能源服务公司将以此次三方共建的智慧综合能源系统联合研发中心为契机,致力于研发多能互补、低碳综合能源系统集成技术,进一步整合各类资源,加强行业间的互动交流,加快能源转型发展,助力“双碳”目标落地。  


标签: “智碳未来”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