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让百姓享受“亲民药价”
2022-10-28 09:25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陈 曦 通讯员 张佳唯

  秀洲多措并举推进药品和医用耗材集采落地

  “政策越来越好,药品、医用耗材价格降幅大,看病花钱越来越少了。”10月25日,66岁的居民张女士在家门口晒太阳,时不时起身走走路。3个月前,她在秀洲区人民医院做完膝关节置换手术。“我这腿都痛了6年了。以前手术太贵,价格基本都在3万元以上,舍不得做,现在只要6000元,便宜了很多。”张女士开心地说。

  一个人工关节从3万元降到6000元,正是推进药品和医用耗材的集中带量采购(以下简称集采)改革的结果。药品、医用耗材纳入集采是国家深化医药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保障民生的重要举措。嘉兴市医保局秀洲分局聚焦百姓关心关切的热点问题,开展集采工作。

  集采让就医用药更亲民。今年,市民王先生在浙江新安国际医院进行心脏支架手术后出院。看着用药清单上清楚地写着心脏支架费用590元,他很欣慰:“以前装一个进口的心脏支架需要好几万元,国产的心脏支架耗材也需要近万元,对比起来,590元真的是亲民价。”

  据统计,自2019年底,秀洲区12家公立医疗机构开展国家集采6批147种品种;浙江省集采3批59种品种,采购金额989.4万元,平均降幅50%至60%。

  “接下来,我们将全力推进省第二批和国家第四批集采政策落实。”嘉兴市医保局秀洲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天价药谈出平民价,真真切切成为患者的“救命药”。在集采过程中,第五批国家药品集采创下历次新高,规模最大、品种最多、注射剂品种占比最高。降价品种覆盖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抗过敏等常见病、慢性病用药,以及肺癌、乳腺癌、结直肠癌等重大疾病用药。

  其中,有16个品种降幅超过90%,以抗肿瘤药荷兰的注射用盐酸苯达莫司汀(100mg)为例,降价后,每支针剂费用从6000元降到786元,按最长8个周期计算可节省患者费用16万元左右。

  秀洲区各医疗机构优先使用集采药品和医用耗材,有效降低了患者的就医费用,减少医保基金的支出。目前,秀洲区已完成国家集采第三批、第五批采购任务,完成率达到130%及150%,降低药品和医用耗材价格,提高广大群众的医疗保障水平,让百姓感受到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带来的实惠。  


标签: 药价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