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区奏响民族团结进步“和谐曲”
2022-10-28 09:16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富玲燕 通讯员 徐 佳

  以“共建、共享、共治、共融”为服务理念提升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

  为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秀洲区聚焦“建阵地、强党建、共发展、优服务、重交流”,积极打造“秀水一家亲”石榴红品牌,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创新发展,让民族团结之花在秀洲绚丽绽放。

  携手共筑“石榴红”家园

  民族服饰展陈馆、毛衫直播间、党员活动室、妇女微家、个人工作室……昨天,记者走进洪合镇“石榴红”家园,只见这里民族团结元素随处可见,中华民族一家亲氛围十分浓厚。

  “石榴红”家园作为洪合镇开展民族工作的主阵地,是一处集学习教育、事务办理、咨询服务、文体活动、议事恳谈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活动中心。这里以“共建、共享、共治、共融”为服务理念,通过建立“微组织”、打造“微窗口”、搭设“微平台”、设立“微热线”,构建了“一家四微”服务管理模式,成为各族同胞的情感地标和精神家园。

  “依托‘石榴红’家园,为这里的居民提供民族政策法规宣传、社情民意信息收集反映、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儿童成长关爱等服务,让各民族同胞更好地融入这里的生活。”洪合镇党委委员顾建伟说。

  不仅如此,洪合镇还通过铺设一条民族团结之路、建设一个民族公园、成立一支民族之花文体队伍、建立一个民族图书馆,让民族同胞感受到多方位、多形式的“家园”关怀。

  洪合镇“石榴红”家园是秀洲区民族阵地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秀洲区以“共建、共享、共治、共融”为服务理念,不断推进民族阵地建设,提升各民族同胞的获得感、满足感和幸福感。截至目前,全区已建或正在筹建的“石榴红”家园4个、“石榴红”驿站10个、“石榴红”工作室4个。

  画好民族团结“同心圆”

  秀洲区是一个多民族聚集地。近年来,秀洲区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为抓手,积极打造“石榴红”家园、驿站、工作室等阵地,培育了“石榴红”志愿服务队和“石榴红”宣讲团这两支队伍,使各民族同胞的认同感越来越强、社会融入感越来越深、幸福获得感越来越多。

  民族同胞因文化习俗形成的半封闭型的熟人圈子,给当地的社会治理工作提出了新课题。为此,秀洲区积极推动各民族党员加入村社班子参与管理,充分发挥“以新管新”“以新调新”作用。

  目前,已有两名优秀新居民党员进入社区党总支(支部)班子,从“旁观者”变为“参与者”“引领者”,充分发挥他们在促进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方面的积极作用。

  “我们还发动各民族优秀代表组建了‘伍梅菊调解工作室’‘苗韵花山工作室’等,在排查化解矛盾隐患、促进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积极作用。”秀洲区委统战部部务会议成员沈宇伟说,这些工作室帮助调处各类纠纷,协助解决困难需求,形成政府管理服务与群众自管自治的良性互动。

  此外,秀洲区还在线上线下同步建立了“民族文化与本地文化双向交流”互动机制,线上打造“秀云同心家”数字应用场景,收集了解各民族群众思想动态和文化诉求,展示各民族特色文化;线下组织实施“1+8”计划,即开设1个“镇通用语言学习班”,打造“我的新家园”民族风情风俗展示会等8大联谊品牌活动,推进多民族文化交流。  


标签: 民族团结进步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