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加快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建设
2022-10-27 14:57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富玲燕 通讯员 张建太

  昨天下午,秀洲区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建设暨数字化改革工作推进会召开,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永法,副主任陈虎培、徐玉良、沈顺华、陈云忠参加。

  会上,首先举行了区人民法院“共享法庭”(镇、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授牌仪式,这也标志着“共享法庭”入驻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工作全面启动。

  探索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与“共享法庭”的深度融合,是拓宽和丰富人大代表履职监督形式,集中各种力量化解矛盾纠纷,共同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一项创新举措。

  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是发挥代表作用的重要平台,是密切联系群众和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制度化渠道。“共享法庭”入驻后,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将充分发挥“共享法庭”互联互通实时在线的优势,为选民群众“零距离”、全时空提供法律咨询等法治服务;强化普法宣传,实现“庭审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加强对执法办案的“零距离”监督,进一步规范流程机制,切实为人民群众带来程序便利和实体公正。

  随后,各镇、街道人大主席(主任)汇报交流了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建设进展及下一步工作计划。自今年5月部署开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建设以来,区、镇(街道)两级人大找准跑道路径,建设应用场景,拓展履职业务,完善制度机制,合力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建设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王永法要求,要思想重视,压实责任,深刻领会目标定位,加快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建设,将其打造成人大核心业务下沉的主要载体,代表作用发挥的主要阵地,民情民智汇集的主要渠道,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主要平台;要重点突出,明确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建设任务,围绕“联、商、督、促、智”五个方面的内容,通过各种形式、各种活动,拓展延伸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的内涵外延和功能效用;要措施到位,形成工作合力,专班化运作推进,抓好下楼出院、场景迭代、组织发动、数据亮晒等工作;要争先进位,全面展示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建设的实战成果、制度成果、理论成果、宣传成果。  


标签: 人民民主基层单元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