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2022-10-24 09:56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撰稿 富玲燕 汪春飞

  净起来 绿起来 亮起来 美起来

  近日,根据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四季赛”工作计划,秀洲区美丽乡村办组织人员对各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督查暗访,并评选出三季度农村人居环境“红旗奖”“蜗牛奖”,秀洲区王江泾镇洪典村被评为“红旗奖”。

  今年初以来,王江泾镇围绕农村环境全域美丽无死角目标,紧扣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拔高标准尺度,加大整治力度,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铺就乡村振兴“幸福底色”。

  从“蜗牛奖”到“红旗奖”的逆袭

  昨天,笔者走进洪典村,村庄空气清新,景色宜人,道路两旁树木葱茏,花红草绿,与白墙、青瓦、农耕墙体画交相辉映,一幅和谐优美的新农村画卷展现眼前。“房前屋后私搭乱建、柴草堆不见了,河道淤泥、路边垃圾和蚊虫苍蝇不见了,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了,村民们的精气神也越来越足了!”看着村里的变化,洪典村村民费新民竖起大拇指称赞道。

  然而在去年的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评比中,洪典村被评为“蜗牛奖”。一年时间,洪典村成功逆袭,在今年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三季度评比中,从落在后面的“蜗牛”华丽变身为快步赶超的“骏马”,被评为“红旗奖”。

  如何实现华丽逆袭?“去年我们领到‘蜗牛奖’后,进行了深刻的自我检讨,根本原因是我们不够重视,所以我们召开村两委会议,村班子、党员群众一起下决心,要通过一年时间把洪典村人居环境的面貌彻底改变。”洪典村党总支书记夏黎萍表示。

  洪典村坚持以点带面、点面结合、不留死角,纵深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我们以整治房前屋后乱堆乱放为重点,以范家埭样板点为开端,逐步带动周围自然村落的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先易后难,逐个突破,让村民切实感受到环境变化带来的好处。”夏黎萍说。

  为了打好这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硬仗,洪典村从思想上积极引导,通过悬挂横幅标语、发放宣传折页、垃圾分类日常劝导等方式,结合平时网格大走访,晓之以理,动之以情,逐步改变村民生活习惯。同时,在大网格内设立小网格,由6名村干部认领,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不定期巡查,杜绝生活污水直排、沉船、露天粪桶等现象,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并联合养护单位对已接入农村生活污水管网的农户设施进行定期维护。

  “这次拿到‘红旗奖’是对我们全村过去一年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肯定,但不是说拿了这个奖之后就高枕无忧了,人居环境这块还有很多方面需要我们努力去完善。”夏黎萍表示,洪典村将继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点带面,以线促面,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如今,像洪典村一样,一个个干净整洁、风光宜人的村庄出现在王江泾镇大地,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从“一处美”到“处处美”的蝶变

  道路平整、沟塘清澈、果树环绕……如今,走进王江泾镇的各村庄,看到的是一片片白墙黑瓦的农家村落,一个个绿树环绕的农家小院,一张张充满幸福的笑脸……目之所及的乡村美景令人心旷神怡。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是农民群众的深切期盼,王江泾镇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创新工作举措,聚力农村厕所管理、生活污水治理、生活垃圾分类三大重点工作,聚焦房前屋后、田间地头、河塘沟渠三大重点区域,高质高效有序推进,让各个村逐渐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使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为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有力推进,王江泾镇成立以书记、镇长为双组长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将人居环境整治作为重点工作抓在手上、摆在案上,并严格落实班子成员亲自抓、联村干部重点抓、村(社)书记具体抓、网格员包户抓、居民群众各自抓的工作机制,分区包干,压实网格化管理,切实让农村环境整治提升,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

  聚焦全域秀美,王江泾镇组织工作人员开展滚动式排查,充分利用“清、理、拆、改、建”等措施,推动人居环境整治由“一时清洁”向“常态清洁”转变。“在此基础上,我们还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样板点提质扩面,在每个行政村打造2个样板点基础上,自我加压新增村党组织书记领办点整治,进一步强化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扭转人居环境整治被动局面。”王江泾镇相关负责人说。

  开展虹阳等6个村基层保洁自治试点,推进四位一体保洁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机融合;巩固垃圾分类成果,强化数智赋能,推进垃圾分类数字化建设由镇区向农村延伸;开展星级公厕和市政府民生实事工程建设,新改建7座农村公厕;推进生活污水治理提质扩面,启动虹南村、西雁村生活污水收集治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王江泾镇精益求精全面提升管理水平。

  “我们还加强常态化督考,实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双月督查考核、季度晾晒比拼、年度奖优罚劣,以部门督查、村社互查、群众找茬为手段,营造争先进位、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让先进村更有动力、让落后村更有压力,让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走上常态化、长效化建设轨道。”该负责人说。


标签: 人居环境整治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