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共富工坊架起家门口的“致富桥”
2022-10-24 09:42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富玲燕 通讯员 姚月凤

  吸纳就业人数2182人,人均月增收超3500元

  在秀洲区油车港镇,浙江恒威电池股份有限公司设立“定向招工式”共富工坊,以半成品加工计件制等模式让参与群体灵活就业,为农户就近就业开辟绿色通道,人均每月增收可观;在洪合镇,“云上家”电商直播共富工坊通过建立“毛衫汇”互联网直播自主销售平台,推动实体企业、市场向网络化延伸,带动1万余个就业岗位……

  小工坊推动大共富。今年初以来,秀洲区强化党建引领,因地制宜建设共富工坊,多模式解锁“共富密码”,实现农民近距离、多渠道就业增收,真正将共富工坊打造成强村之坊、富民之坊、助企之坊,奋力绘就共同富裕新图景。

  全域打造共富工坊

  眼下,正是莲藕上市的季节,位于王江泾镇的嘉兴市进知莲藕营销专业合作社的莲藕种植基地里,藕农们正忙着采挖、清洗、分拣,现场一派忙碌的丰收景象。

  嘉兴市进知莲藕营销专业合作社积极探索“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抱团发展,组建“进知莲藕”共富工坊,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新渠道。“去年,合作社销售莲藕8000多吨,占全镇莲藕产量的20%,带动社员增收2650万元,带动非社员大户和农场116家,帮助增收850万元。”嘉兴市进知莲藕营销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向进说。

  在秀洲,像“进知莲藕”这样的共富工坊还有很多。近年来,秀洲区通过盘活农村闲置资产资源,引导村集体参与共富工坊建设,推动农民就近就地灵活稳定就业,促进农村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持续放大“家门口”的共富效应。

  共富工坊设立的初心是带动村民在家门口增收,如何使工坊作用最大化,既有人气,又接地气?“我们通过努力挖掘区域特色产业,依托主导产业和优势产业,进一步升级‘共富工坊点位图’,如引入新兴产业,通过产业进村、加工入户等形式,引导企业把基础加工、零售服务、农业分包等‘产业—物流—供应’链条布局到农村,实现产能梯度转移;将电子商务、乡村旅游、快递物流等新型产业融入共富工坊建设。”秀洲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为了全面推进共富工坊建设,秀洲区根据实际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注重从项目引进、资金扶持、选址建设、专业人才培养、就业培训、社会保障等各个环节推进共富工坊建设,如提供优惠贷款、政策宣传、红色代办、法律援助、志愿服务等,切实帮助共富工坊提升生产效率、破解技术难题、拓宽产品销路,不断增强工坊带富效应。

  “我们推进共富工坊建设,就是要进一步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在遵循市场规律的前提下,通过基层党组织引导企业把适合的生产加工环节延伸到农村,利用农村党群服务阵地、闲置房屋土地等创办工坊,实现中低收入群体在家门口的就业增收,从而打通共富道路的‘最后一公里’。”该负责人说。

  目前,全区累计打造“农旅融合式”“定向招工式”“产业赋能式”“共享农场式”“电商直播式”“来料加工式”等模式的共富工坊63个,吸纳就业人数2182人,其中低收入农户95户,人均月增收超3500元。

  如今,一个个各具特色的共富工坊有效链接企业与农村、产业与农民,成为当地党建引领强村富民的“红色地标”。


标签: 共富工坊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