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统筹资源打造人民调解主力军
2022-10-21 09:12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沈沉缘 通讯员 蒋宁宜

  秀洲区为共同富裕筑牢平安根基

  “能帮助大家解决矛盾纠纷是我最高兴的事。以后我还要不断提升与群众打交道的能力,用心用情做好人民调解工作。”昨天,秀洲区十佳“法治带头人”、新塍镇火炬村党总支副书记邹志春告诉记者。

  说起邹志春,认识他的村民都直竖大拇指。多年来,只要群众有事找上门,邹志春总会想方设法帮助解决。

  有一回,调解室内挤满了人。原来,村民方某因病去世,安置房继承问题引发了纠纷。无奈之下,家属找到了邹志春。

  了解情况后,邹志春很快找到了矛盾焦点。他耐心地给家属讲法律、讲政策、讲情理,又对比法院判例和相邻村类似的案例,逐条逐项列明继承标准。

  在他的反复劝导下,家属最终心平气顺,连连点头。经过多天努力,多方达成和解。

  “人民调解员就好比是‘中间人’,专门来解矛盾双方之间的疙瘩,为双方和好穿针引线。”邹志春说。对于如何当好“中间人”,邹志春向记者介绍了他的秘诀:公平公正、换位调解、耐心沟通。

  寒来暑往,邹志春已经在人民调解的工作岗位上奋战了30余年。多年来,邹志春灵活采取“线上+线下”多种调解方法,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他表示,在调解路上一定会坚定走下去,“收获矛盾双方和解的笑容是一种幸福”。

  在秀洲,还有很多像邹志春一样的人民调解员。他们常常在田间地头走一走、到老百姓家中问一问,帮助化解群众之间的矛盾纠纷,维护和谐邻里关系。

  目前,秀洲区共有调解组织186个,人民调解员820人,其中专职人民调解员157人,还有调解志愿者1230人,已经形成一支专兼结合、优势互补的人民调解队伍。

  下一步,秀洲区司法局将进一步整合调解资源,积极统筹律师、公证、基层法律服务、法律援助、司法鉴定等内外部法律服务资源,充分发挥法律服务人员在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中的专业优势和实践优势;进一步建立完善人民调解、司法调解和行政调解的“三调联动”机制,加大与相关职能部门协调配合力度,积极推进矛盾纠纷的联排、联防、联调,真正形成大调解合力、建立大联动机制、构建大作战体系,最大限度化解矛盾纠纷,为共同富裕筑牢平安根基。


标签: 共同富裕;平安根基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