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积极探索助残服务数字化改革
2022-09-23 09:04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撰文 沈沉缘 皇甫意睿

  “残疾人是社会大家庭的平等成员,也是人类文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秀洲区现有持证残疾人1万多名,存在致残原因种类多、残疾人实际需求与服务供给之间信息不对称、社会治理成本较高等问题,亟需通过数字化改革破解。

  秀洲聚焦残疾人共同富裕,积极探索助残服务数字化改革,以数字赋能作为纾困解难、促进共富的着力点,推进残疾人办证等关键小事速办,推广“助残嘉”应用,打造“助残畅行”无障碍地图应用,为残疾人衣食住行提供一条龙服务。

  残疾人办事更便捷

  “这下办证方便了,只要手机点点,残疾证就办下来了。”王店镇四喜社区的孙阿姨说,以前还要往社区跑,很不方便。

  为让残疾人的关键小事无感办理,秀洲建立横跨教育、民政、人社、卫生健康、医保等多个部门的智能协同办理模式,简化涉残事项办理流程和审批流程,取消相关可通过公共数据平台、电子证照等途径核验的证明材料,使残疾人在惠残政策审批、兑现等环节实现免申请、免审核。残疾人证办理、养老保险补贴、辅助器具补贴等8个事项做到“关键小事、智能速办”,实现助残服务无纸化、无感化、智慧直达。

  这是秀洲区推进数字化改革的一个镜头。秀洲区针对残疾群众对惠残政策不了解、申请办理不便捷的痛点和社会治理对象发现不及时、帮扶办理不协调的难点,建立残疾人全生命周期闭环管理服务总框架和办事流程,并积极推广“助残嘉”应用,构建残疾人精准画像、服务设施一张图、智能预警、幸福清单、绩效评估等7个子场景,实现建档评估全覆盖、周期管理全生命、精准服务全流程、助残帮扶全方位,努力帮助最困难群体享受最便捷服务。

  “针对持证残疾人,通过惠残政策找人,自动研判、智能预警残疾人有可能享受的政策,实现惠残政策智能推送、不漏一项。”秀洲区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

  针对残疾人服务机构种类多、分布散的特点,秀洲区梳理全区残疾人服务机构地理位置、服务内容等信息,建设“服务设施一张图”子场景。残疾人可轻松搜索到服务机构地址,便捷查询出行路线,精准定位并导航,实现残疾人服务机构在线咨询、一键到“位”。同时,秀洲区结合“141”体系和“网格+助残”服务机制,积极打造线下四级服务阵地,对数字化能力较弱的残疾人,开展代办、帮办、上门办服务,实现助残服务“一体联动”。

  残疾人出行更通畅

  今年8月,秀洲区研发的“助残畅行”无障碍地图应用正式上线。“助残畅行”无障碍地图将秀洲全域旅游无障碍设施的数据信息,制成数字电子地图和App,在App里不仅可以找到秀洲区无障碍出行路线,还特别标注了盲道、无障碍电梯、无障碍通道、无障碍厕所等小图标。

  据悉,“助残畅行”无障碍地图通过专业化无障碍信息采集设备,采集全区内的人行道路、公共建筑及其配套的无障碍设施等,绘制秀洲区无障碍地图,建立无障碍导航系统。

  该地图能直观显示各类无障碍设施总体情况,系统性能强、覆盖面广、准确性高,有效促进城市无障碍环境建设。经过数据筛选产生的地图导航路径能有效减少残障人士出行过程中发生危险的可能,大幅提高其安全感,让残疾朋友放心走出家门,独立平等地融入社会。

  “助残畅行”无障碍地图以需求问题为导向,以实战时效为衡量标准,重点建立无障碍环境建设全流程智慧监管机制,构建新建项目、改造项目、日常运维由“碎片管理”向“闭环运行”的智能化问题处置链条,努力在多跨协同、流程再造、制度重塑等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力争在数字社会引领全面深化改革上先行一步,形成“全域贯通、规范有序”的无障碍环境先行区秀洲样板。


标签: 助残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