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开展安全生产除险保安“百日攻坚”整治行动
2022-08-25 09:17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撰文 竺军伟 沈怡婷

  坚决打赢重大安全生产风险防范化解主动仗,实现“遏较大、降总量、保安全”目标。日前,秀洲区安委办下发《秀洲区安全生产除险保安“百日攻坚”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简称《方案》),启动安全生产除险保安“百日攻坚”整治行动。

  根据《方案》,整治行动中,秀洲区将紧盯道路交通、消防、危险化学品、建设施工、工贸、城市运行、旅游、特种设备等8个易造成群死群伤的重点领域,通过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持续深化这些重点领域的专项整治,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红线意识、底线思维,最大限度地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社会和谐稳定。

  眼下,秀洲区安全生产除险保安“百日攻坚”整治行动正如火如荼开展。在区安委办牵头组织下,各责任单位坚持“预”字当先、“实”字托底,纵深推进整治行动,扎实开展辖区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全力打好除险保安组合拳,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生产和居住环境。

  在道路交通领域,区道路交通安全专委办紧盯“两客一危一货”、务工包车等重点车辆,严厉打击“大吨小标”、非法改装、超限超载、常压液体危险货物罐车不达标等违法违规行为,尤其紧盯加强“两头在外”过路危险货物车辆执法管理,确保“两客一危一校”“三率”动态清零;在消防领域,区消防安全专委办深化推进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五大行动”,紧盯直播带货、密室逃脱、剧本杀等新领域新风险,逐一排查、推广使用单位消防安全自主管理应用,强化数字化监管;在危险化学品领域,区危化安全专委办紧盯老旧装置、环保设施等重点区域(部位),深入推进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全面实施履职动态监测考核机制等;在建设施工领域,区建设施工安全专委办紧盯危大工程、经营性自建房、大型建筑机械等重点,深化推进建设施工领域安全生产检查、自建房“百日行动”、勘察设计行业和建筑市场行为等专项治理,严厉打击随意发包分包、层层转包、资质出借和盲目赶抢工期等违法违规行为。

  同时,在工贸领域,区工贸安全专委办强化工贸领域“百日清零行动”,紧盯涉爆粉尘、有限空间等重点企业,深入排查治理“有限空间4条”“粉6条”重点问题隐患,推动整治任务清零;在城市运行领域,区城市运行安全专委办紧盯城镇燃气、城市地下空间作业、城市道桥等重点,深入推进燃气安全整治“百日行动”,重拳打击城镇燃气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全面推进燃气泄漏报警器安装,并强化城市道路风险排查、“脱空”检测和隐患整治,加快城市道路提升改造,整体提升城市安全水平;在旅游领域,区旅游安全专委办紧盯大型游乐设施、涉水游乐项目、封闭式室内景点、旅游包车等重点,持续深化各类设施、设备、场所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建立健全风险闭环治理机制,实现室内冰雪项目隐患整改全闭环;在特种设备领域,区特种设备安全专委办深化特种设备超期未检专项整治,切实提高特种设备按期定检率,督促使用单位确保设备应检尽检,消除安全隐患,预防和减少事故。

  此次整治行动将分集中排查、化解攻坚、冲刺决胜三个阶段推进。根据《方案》,秀洲区将采取边排查边整治的方式,在整治排查中发现各行业、各领域存在安全隐患的,同步向企业发放整改通知,责令限期整改,对逾期不改的则集中开展整治。区安委办及各专委会将对各地的排查整治进度实行每周一通报,对整治完成情况通过核查后实行每月一通报,通过亮晒的形式推动各地的排查整治工作。

  “在明确整治标准的前提下,整治中,我们将采取督促自行整改、自主申报验收,组织验收核查、逐户整改销号的办法,力争通过持续不断的集中整治,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通过此次整治行动,秀洲区将全力推动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和浙江省25条重要措施、市60项重点工作清单、区70项重点工作清单100%落实;推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专题专项任务100%完成;推动自建房、城镇燃气、危化品、消防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重点任务100%完成;推动数字赋能,全面贯通8个重点领域数字化监管平台,构建风险隐患动态辨识、管控、化解全过程智控机制,实现较大以上事故“零发生”,确保全区安全形势稳定。


标签: 安全生产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