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全力打造“科技创新活力之城” 秀洲加速推进高能级科创平台体系建设
2022-08-24 09:00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陈 曦 通讯员 何艳芬 卜银方

  “我们正在加速推进中,实验室联合能源领域龙头企业,瞄准光伏科技及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领域。”昨天上午,浙江大学嘉兴研究院科研产业部部长翁卫国表示。他所说的实验室就是在秀洲光伏之夜上,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嘉兴研究院院长高翔,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光伏专委会主任沈辉揭牌的光伏产业联合创新实验室。

  据悉,该实验室由浙江大学嘉兴研究院、白马湖实验室(能源与碳中和浙江省实验室)、浙江省能源业联合会牵头发起,将打造光伏科技、产业人才中心和科技创新高地,构建政产学研一体化协同创新的光伏科技创新及产业发展支撑体系。

  新型研发机构是促进创新资源要素高效流动、集聚转化的连接器和加速器。近日,秀洲区开展2022年市级新型研发机构申报工作,浙江大学嘉兴研究院、南方科技大学嘉兴研究院、北京理工大学长三角研究院(嘉兴)等5家单位进行申报,其中3家审核通过,由专家组进行实地考察评审。

  依托产业基础,浙江大学嘉兴研究院发挥创新平台作用,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形成了基于协同深度学习和肺部CT图像的COVID-19检测方法,双视场高光谱分辨率激光雷达数据质量自动判别的方法,CO_2捕集吸收剂分解抑制及高效减污的方法及系统等标志性成果。

  秀洲区坚持从科技成果供给端和需求端双向着手,提高成果匹配率,促进科技成果在区内企业转化。“基于标志性成果,我们的光电中心随机滤光高光谱相机技术等相关关键技术将在洪合镇打造‘秀水光谷’中得到利用,支持光电产业集聚;同时能源中心发布了‘智慧综合能源系统’,积极为福莱特、五芳斋等企业提供综合能源管理方案。我们通过服务本地安全产业,吸引数字安全领域的企业落户秀洲。”浙江大学嘉兴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南方科技大学嘉兴研究院通过打造“三中心、两基地”,实现技术转移、成果孵化、产业化、人才培养四位一体,以突破产业共性与关键技术为重点,集聚国内外相关领域顶尖人才团队,开展产业技术应用研究和集成创新,衍生孵化科技型企业,完善产业链,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使秀洲区成为全国工业软件、先进材料、智能电子装备产业高端人才和战略性新兴企业的重要集聚区。

  南方科技大学嘉兴研究院成立后,被授予“嘉兴软件领域关键技术研发基地”称号,入选2022~2024年市软件科技领域技术攻关项目1项、市重点软件项目建设项目2项,其CAE技术团队与十余家企业就“两厂”建设达成合作意向。“我们将充分发挥南方科技大学在人才、技术方面的优势,建成国家级平台,为区域相关产业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南方科技大学嘉兴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秀洲区以“一区两城三谷多院”科创平台为主抓手,加快推进科创平台、产业创新、协同创新、资源配置、强农惠民、科经科教、科技管理七大体系建设,全力打造“秀洲科技创新活力之城”,进一步推进高能级科创平台体系建设。


标签: 科创平台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