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1至6月秀洲区农林牧渔业总产值9.88亿元 可比增长2.3%
2022-07-27 08:59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富玲燕 通讯员 楼庆庆

  昨天,记者从秀洲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获悉,今年初以来,秀洲区以农业平台建设、特色产业建设培育、农业农村改革等为抓手,积极推进质量兴农、品牌强农、科技兴农,建立健全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农业发展质量得到明显提升。1至6月,秀洲区农林牧渔业实现产值9.88亿元,可比增长2.3%;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7.0亿元,可比增长2.3%,总产值和增加值增速均位列全市第一。

  “我们全力抓好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生产,加快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秀洲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说。

  走进位于秀洲农业经济开发区的嘉兴智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育苗基地,随处都可以看到“互联网+”应用的身影。在63亩土地上,建有1.3万平方米的智慧化大棚,可一次性生产1200万株种苗,配备意大利进口播种流水线,日播种量70万粒。

  这是秀洲区优化农业发展平台,力促产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场景之一。秀洲区创建秀洲农业经济开发区,以油车港镇为主要规划范围,主要建设麟湖双创中心研发楼项目、麟湖双创中心数字化展示基地项目等6个重点子项目。目前,麟湖双创中心研发楼项目、麟湖双创中心数字化展示基地项目、秀洲数字农业大脑指挥中心项目、智慧绿色田园天眼工程项目等4个项目已完成建设,钱家桥村公共停车场项目、钱家桥乡村产业服务中心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中。

  经过机器的筛选,一个个不同大小的蜜梨在机器的输送链上排起了长队,按照蜜梨的重量、甜度、外观准确无误地自动滚向属于自己的“摇篮”……眼下正是洪合蜜梨的旺销季节,洪合镇水果公共服务中心全自动电脑选果机流水线在不停地运作,不仅大大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而且也保证了每一个蜜梨的品质。

  在平台建设的同时,秀洲区全面加快“机器换人”步伐,积极开展农机新技术推广,加快农机人才培养,多途径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为实现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重要支撑。

  加快农业产业培育,打造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秀洲作为浙北粮仓的主产地之一,在确保粮食供给产量的基础上,持续加大稻田套养或轮作甲鱼、螃蟹、小龙虾、黑鱼等稻渔综合种养模式推广力度,提升亩均产出。截至目前,全区累计推广稻渔综合种养面积4万亩,亩均效益超6000元。上半年水产品总产量14669吨,同比增长5.29%;产值31061万元,同比增长7.48%。

  “我们还充分挖掘传统文化、红色文化、湿地资源等,探索出一条农文旅互融的特色乡村旅游发展新路子,形成了‘十里荷塘、百里绿廊、千顷鱼波、万亩果园、满野稻香’的生态农业画卷。”该负责人说。今年,油车港镇胜丰村入选全省首批未来乡村试点村,目前已完成投资900万元,开工率81%;新塍镇洛东村、王店镇镇中村、王江泾镇古塘村入选全省第二批未来乡村试点项目;油车港麟湖画乡非遗精品线路和王店“品重梅溪”耕读精品线路成功入选2022年“浙里田园”百条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据悉,2022年全区共报备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项目53个,涉及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农业“双强”行动、现代乡村产业、乡村建设行动和农民共富行动项目等,项目计划总投资6.8亿元。其中,列入2022年度省农业农村重大项目9个,计划总投资2.50亿元,上半年投资完成率55.92%。


标签: 农林牧渔业 责任编辑:平彩娟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