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区年度创新环境指数跃居全市第一
2021-12-01 09:01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陈 曦 通讯员 卜银方

  昨天,记者从秀洲区科技局获悉,省科技厅、省统计局日前联合发布《2020年度浙江省县(市、区)科技进步统计监测报告》,在该监测报告中公布了全省90个县(市、区)的创新指数,秀洲区创新指数为167.5,总创新指数列全省第十五位,其中秀洲区创新环境指数跃居全市第一位、全省第十四位。

  记者了解到,创新指数由科技投入、技术创新、科技产出、转型升级、创新环境等5个方面40个二级指标组成,采用基准值法编制,以年度为周期,主要监测各地科技进步水平、科技创新能力及创新创业生态的总体情况。此次评价中,秀洲区在创新环境、科技产出、转型升级等方面提升明显,均列全省前20位。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去年初以来,秀洲区积极推进“一城两区三谷多院”创新体系建设,从科创平台、政策支持和科技服务方面下功夫,科技创新环境逐步优化。

  如何激发科创平台的内生动力?秀洲区全面加强与北京理工大学、浙江大学、南方科技大学、江南大学等高校院所之间的合作,共建北京理工大学长三角研究院(嘉兴)、浙江大学嘉兴研究院、南方科技大学嘉兴研究院、未来食品研究院,深入推进“深根计划”,推进科技成果秀洲转化、科创项目秀洲落地,共谱校地合作新篇章,赋能城市发展新活力。目前,浙大嘉兴研究院、北理工长三角研究院(嘉兴)、南科大嘉兴研究院、嘉兴未来食品研究院完成注册。

  院士是塔尖上的人才,是科技创新的引领者。前不久,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公布了2021年院士增选结果,新增名单中3名院士在秀洲任职,分别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嘉兴研究院院长高翔,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长三角研究院(嘉兴)院长龙腾,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南方科技大学嘉兴研究院领衔院士徐政和。他们的加入,为区域高质量发展再添动力。

  高能级科创平台是促进创新资源要素高效流动、集聚转化的连接器和加速器。近年来,秀洲区以制度创新为根本、以模式创新为核心、以平台创新为载体,全力建设创新要素集聚、创新平台完善、创新企业汇聚、创新人才云集,在长三角具有重要影响的“科技企业孵化之城”,形成了具有秀洲特色的孵化经济发展长效机制。经过不断探索和实践,“一城两区五模式”的孵化格局形成。今年,秀洲区新增一家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一家市级众创空间,成功创建市级重点实验室15个;引进国家级引才计划专家4人;申报省级引才计划共38人,占到全区近30%。

  科技创新离不开金融政策的扶持。秀洲区科技局联合区税务局,做好企业研发项目信息管理系统3.0推广应用,使企业更好地享受研发加计扣除优惠政策,2021年共有591家企业申报享受优惠政策,减免金额3.38亿元,同比增长23%。同时,积极组织开展应对疫情区级资金兑现和科技项目补助工作,涉及补助企业达320家次,补助金额2300余万元。此外,积极推荐企业争取上级资金,德欧电气、蓝特光学等5家企业获得省、市重点研发项目立项,补助金额预计1300万元。

  在优化科技服务上,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秀洲区深化科技“三服务”工作,建立科技干部联系服务企业机制,组建了嘉兴市科技先锋服务团秀洲队,成员涵盖了高校院所、科技金融、财务等方面专家,开展了高企申报辅导、科技创新券解读等多项服务;开展专场培训6场次,走访企业63家,解决企业难题106项,顺利推荐71家科技企业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通过省厅专家评审),创历史新高。


标签: 科技;创新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