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大力宣传普及电子营业执照
2021-09-17 09:27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 者 竺军伟   通讯员 王 敏 沈晓燕 沈玲玲

  全区市场主体申领完成率已提前达到第一阶段目标值

  “请问你们公司有申领电子营业执照吗?在微信或支付宝小程序上都可以申领,步骤如下……”昨天上午,在秀洲区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管局窗口,某企业办事人员小张一坐下,窗口工作人员便热情地向他宣传推广电子营业执照。

  秀洲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电子营业执照是市场监管部门依据国家法律法规和全国统一标准核发的载有市场主体身份信息的法律电子证件,与纸质营业执照具有同等法律效力。由于电子营业执照需要绑定到具体自然人的手机上进行使用,因此根据法律规定,企业法定代表人、执行事务合伙人、投资人或负责人、个体工商户的经营者、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法定代表人是默认领照人,都可以下载领取。

  “企业法定代表人通过手机操作,将电子营业执照下载到微信、支付宝等软件上以后,可随时随地亮照、打印执照、授权他人管理和使用电子营业执照,也可随时收回管理使用权限,不受地域限制。”该负责人说,电子营业执照还支持市场主体身份全国范围内通用验证和识别,具备防伪、防篡改、防抵赖等信息安全保障特性,与纸质营业执照相比,各项优点非常明显。

  电子营业执照的申领步骤也非常便捷,通过手机操作,不到10分钟就能搞定。在秀洲区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管局窗口,工作人员以微信为例,向记者展示了电子营业执照的申领方法。

  企业法定代表人通过微信申领电子营业执照时,首先可以通过微信搜索框输入“电子营业执照”,找到“电子营业执照”小程序。进入小程序后,点击下载执照,此时,手机页面会弹出实名认证信息。输入信息,进行身份实名验证后,点击授权验证,进行人脸识别,根据提示进行操作。通过人脸识别后,可选择公司所在的登记地“浙江”,再选择要生成电子营业执照的企业进行下载,勾选执照下载声明,点击下载后,电子营业执照下载成功。

  “支付宝申领电子营业执照的程序也差不多。”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推广电子营业执照是今年浙江省推进数字化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自8月“三比一讲”竞赛开展以来,区市场监管局创新工作方法,通过政府网站、报纸、微信、大厅宣传栏、宣传折页以及面对面、一对一等“线上+线下”形式,大力宣传普及电子营业执照的操作方式和应用便利度,积极引导企业广泛下载使用电子营业执照,确保电子营业执照应用取得实效。据统计,截至9月15日,秀洲区已完成78%的市场主体电子营业执照下载,全区市场主体电子营业执照申领完成率已提前达到第一阶段目标值。

  “电子营业执照的持续发放是秀洲区有力推进数字化进程,打造更高效、更便利的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改革、惠企惠民的又一重要举措,可有效提升商事主体开办和办理各类政务事项的便利度。”该负责人说。下一步,秀洲区将持续推进电子营业执照的下载与应用,鼓励新设市场主体直接领取电子营业执照,为服务企业和群众提供便利。


标签: 电子营业执照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