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王洪合革命事迹展陈馆昨启用
2021-08-18 08:56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耿俪洳 通讯员 邹晓青 区传媒中心 胡 佳 史 意

9648ffa2-21f7-4054-be8d-d7169bd7bc14.jpg

摄影记者 冯玉坤 通讯员 叶意如

  昨天上午,位于秀洲区洪合镇王洪合文化公园的王洪合革命事迹展陈馆举行启用仪式。聚合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激发红色动力,秀洲区再添党史学习教育打卡点。嘉兴市领导刘冬生,秀洲区领导吴燕、董苗虎、王永法、谢春健等出席仪式。王洪合家属代表应邀参加仪式。

  王洪合,1919年出生于山东省日照县,参加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1949年二三月份,他加入南下干部队伍,并在中共华东局党校举办的培训班学习。同年5月上旬,华东南下干部纵队8000余人到达浙江。5月16日,嘉兴解放9天后,王洪合接受王店区首任区委书记任命,开始接管乡镇、建立人民政权。随后的114天里,在这片百废待兴的土地上,王洪合与战友们开展了生产自救、征借粮草、剿匪反霸等一系列工作,团结群众,为嘉兴新政权的巩固和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1949年9月7日,王洪合和战友李乐楼被土匪头子张椿林绑架杀害,牺牲时年仅30岁。1950年6月,为了以特殊的方式纪念这位在嘉兴土地上牺牲的烈士,王洪合牺牲的地方王店区人和乡改名为洪合乡,这里成了嘉兴唯一以革命烈士名字命名的英雄土地。

  深度挖掘事迹,提炼升华精神。此次启用的王洪合革命事迹展陈馆总展陈面积1580平方米,历时150天建成,以“星火使命、日照洪合”为主题,分成“黎明绝响”“寻找洪合”“时代使命”三个部分,分别通过“一段历史”讲述了王洪合在嘉兴的故事,通过“一个人物”回顾了王洪合短暂的一生,通过“一种精神”探寻了那一代共产党人肩负的使命。“三个一”展陈内容,既全面展示了王洪合的奋斗历程,又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

  区委书记吴燕在致辞中表示,红色资源就是生动的党史课堂,烈士事迹就是鲜活的党史教材。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主城区之一,秀洲区拥有独特的红色资源、流淌着鲜明的红色基因。为发展秀洲、建设秀洲,一代代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谱写了一首首激荡人心的赞歌,王洪合正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吴燕指出,当前,全区上下正在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以此次启用为契机,秀洲区将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努力将王洪合革命事迹展陈馆打造成爱国主义文化教育基地,成为展示“秀美新区”的重要窗口;进一步聚合红色资源,将王洪合革命事迹展陈馆与嘉兴地方党史陈列馆、沙家浜第一党支部初心基地、秀洲革命烈士陵园等串珠成链,全方位讲好红色故事;进一步激发红色动力,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红船精神和“勤善和美、勇猛精进”的新时代嘉兴人文精神,努力打造均衡富庶发展、共同富裕典范,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贡献秀洲力量。


标签: 王洪合;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责任编辑:平彩娟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