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汇聚发展“青”合力 秀洲区全力探索青联改革新路径
2021-08-17 09:02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赵 晨 通讯员 万琴燕

  昨天一早,全国青联委员、嘉兴市信乐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林海来到自家的水果示范生产基地内,忙着采摘葡萄。说起去年当选全国青联委员,林海坦言,虽然身上的担子更加重了,但是新身份让他有了更广的朋友圈,可以帮助他将精品农业、绿色农业、健康农业的理念带给更多的农户。

  青联委员这个“身份”对林海而言,早就不是印在名片上的一抹亮色,而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从秀洲区青联委员到如今的全国青联委员,身份虽然在转变,但帮助广大青年创友实现梦想的初心从未改变。在信乐果业里,一块“农村青年科技创业见习基地”的挂牌尤为醒目。从2012年起,林海通过该基地无偿将合作社中的浙江大学和日本专家资源引荐给前来见习的青年,并给予他们针对性的辅导,助力青年追梦、圆梦。

  林海的故事只是秀洲区青联改革中的一个缩影。自去年5月成为省级青联组织社团基础试点单位以来,秀洲区聚焦“找到、培育、汇聚”三个关键环节,以“找引结合”“建育结合”“聚透结合”三个结合为突破口,创新工作机制、吸纳新兴力量、拓宽交流渠道,积极探索增强青联组织广泛性和代表性的路径,不断把青联试点工作引向深入。

  为进一步扩大新兴青年朋友圈,共青团秀洲区委根据新兴领域青年分布特点,进一步加强对特色小镇、创业平台、商圈楼宇、专业市场等领域团建,先后成立中禾广场团总支、智慧物流小镇团工委、洪合毛衫电商众创基地团支部等团组织,有效覆盖快递小哥、楼宇青年、网络主播等新兴领域青年500名。

  针对青年最现实、最迫切的需求,秀洲区以服务青年为抓手,不断增强青联组织的吸引力,实施“青春5团·新青年下乡”项目,组建青创团、青领团、青绣团、青益团、青马团等“青春5团”,通过“五团四季”活动载体,加强对青年农创客、青年社会组织骨干、新媒体从业人员等新兴领域青年群体的培养,凝聚各方力量。

  去年疫情期间,秀洲区各级青联组织迅速行动起来,充分发挥青联组织动员优势、人才智力优势和广泛联络优势,组织网络主播开展“团团当主播 为你来带货”“团团当主播 带你去踏青”等助力复工复产主题活动,通过发布倡议、广泛动员、物资募集、带头示范等方式,组织动员各级青联委员、各类会员团体成员和广大青年踊跃投身疫情防控中,“青”尽全力共克时艰。

  青年在哪里,阵地就在哪里。秀洲区还积极构筑以青年之家为核心,伙伴之家、青年社区、社区运动家、青年人才驿站、青创农场等为辐射的“1+N”青春立方阵地体系,让新兴领域青年在身边就能享受多形式的团属服务;同时将青春立方阵地作为新兴领域青年沟通交流的主阵地,举办各类学习、交流、公益等活动,进一步激发了新时代青联组织的活力。

  随着青联改革进程的推进,秀洲区青年工作发生了深刻的变革。接下来,秀洲区将继续在凝聚青年力量、服务青年发展、帮助青年成长、展现青年作为等方面狠下功夫,引领广大青年在助推改革发展中建功立业,有序推动青联在改革中纵深发展,不断焕发青联工作的勃勃生机。


标签: 青联;青年;创业 责任编辑:平彩娟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