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区委召开九届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
2021-08-13 08:54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耿俪洳 区传媒中心 胡 佳 史 意

秀洲区委召开九届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

加压奋进 跨越发展 努力打造均衡富庶发展、共同富裕典范


  昨天上午,秀洲区委召开九届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和省委十四届九次全会、市委八届十二次全会精神,总结上半年工作,部署下半年任务,动员全区上下加压奋进、跨越发展,努力打造均衡富庶发展、共同富裕典范。

  区委书记吴燕代表区委常委会向全会作报告。会议由区委副书记、区长刘德威主持。区领导董苗虎等出席会议。

  全会充分肯定了今年初以来全区取得的工作成绩。全会指出,今年初以来,全区上下始终昂扬“保三争二冲第一、样样工作争先进”的精气神,聚焦聚力“3641”总体工作部署,打好高质量全面发展组合拳,经济运行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夺得全市首季“红旗奖”,平安考核跃居全省第18、勇夺全市第一,实现“十六连冠”,保持全省最长平安区纪录,获评省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优秀区,连续两年捧回“大禹鼎”,三项工作获省政府督查激励。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68.6亿元,增长14.5%、列全市第三;财政总收入39.7亿元、增长18.7%,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1亿元、增长13.4%;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24万元和2.43万元,分别增长13.6%和13.9%,城乡收入比缩小至1.34:1,兑现了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的庄重承诺。具体体现在:坚持兴实体、强产业,经济底盘越来越稳;坚持抓项目、强推进,发展后劲越来越足;坚持促改革、强创新,竞争优势越来越大;坚持办实事、强福祉,幸福指数越来越高;坚持守根脉、强保障,党的建设越来越优。

  全会指出,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奋斗目标。秀洲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的主城区之一,重任在肩、责无旁贷,必须加压奋进、跨越发展,努力打造均衡富庶发展、共同富裕典范。要充分认识共同富裕的意义,认识到打造均衡富庶发展、共同富裕典范是做到“两个维护”的生动体现、是践行“人民至上”的必然要求,是推动高质量全面发展的重要目标,是责无旁贷的使命担当。

  全会指出,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目标,是人民群众长期期盼的美好理想,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内容,是中国式的现代化。共同富裕最显著的特征就是均衡性,最根本的是缩小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秀洲区作为杭嘉湖平原的一员,一直以来聚焦破除城乡二元体制、聚焦消除城乡差别,在城乡统筹发展、一体发展、融合发展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经验、取得了明显成效,也为共同富裕目标任务的实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带来了底气和信心。当前的秀洲拥有前所未有的机遇自信,拥有前所未有的成果自信,拥有前所未有的发展自信。

  全会强调,虽然拥有共同富裕的底气和信心,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依然任重道远。唯有加速奔跑、唯有加压奋进、唯有壮士断腕,才能实现目标、才能跨越发展、才能“质量优于全市平均、速度快于全市平均”。必须深刻认识到,推动共同富裕对于秀洲具有特殊的要求,牢牢把握“四个关键”:即必须牢牢把握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关键、必须牢牢把握高水平城乡融合的关键、必须牢牢把握高品质服务共享的关键、必须牢牢把握低风险平安社会的关键,并将“四个关键”作为推动共同富裕的重点、难点和突破点,花大力气去解决和推进。

  全会强调,打造均衡富庶发展、共同富裕典范是一项长期性、全局性、战略性工程,涉及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条条块块,关系到各行各业、千家万户。在推进共同富裕发展的道路上,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人民为中心、共建共享、改革创新、系统观念“五大工作原则”,坚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和收入差距问题为主攻方向,让跨越成为秀洲的主题,让奋进成为秀洲的状态,让典范成为秀洲的目标,努力以“七个跨越”构建“率先成为七个区域范例”的共同富裕格局:体制机制向更高层次跨越,率先成为体制机制改革探索的区域范例;经济发展向更高质量跨越,率先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区域范例;居民收入向更高水平跨越,率先成为优化收入分配格局的区域范例;精神文明向更高台阶跨越,率先成为人民精神普遍富足的区域范例;公共服务向更高品质跨越,率先成为公共服务优质共享的区域范例;生态环境向更高颜值跨越,率先成为全域秀美生态画卷的区域范例;社会治理向更高效能跨越,率先成为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区域范例。

  全会强调,要实现以上目标,必须集中资源、集中力量、集中智慧,集中一切可以激发和调动的积极因素,不断提升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建设水平。在具体路径上要推进“八大行动”、争当“八个典范”:推进发展共创行动,争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典范;推进城乡共融行动,争当融合发展的典范;推进收入共增行动,争当增收致富的典范;推进服务共惠行动,争当美好生活幸福城的典范;推进文化共享行动,争当新时代文化高地的典范;推进生态共美行动,争当秀水泱泱新花园的典范;推进社会共治行动,争当现代治理排头兵的典范;推进党建共强行动,争当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效能落实的典范。

  全会强调,“十四五”时期是打造均衡富庶发展、共同富裕典范的“第一程”,今年又是“十四五”的开局起步之年。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势,做好今年下半年工作,至关重要。全区上下要全力补短板、冲刺全年红。坚定不移践行首位战略,当好主力军,深化“三区三城三组团”、全力做强发展主平台、不断补齐经济发展短板;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创新,用好关键招,稳步推进数字化改革、始终坚持创新驱动、持续优化人才生态;坚定不移推进城乡融合,打造样板地,推进集成改革、打造美丽城镇、深化乡村振兴;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建设幸福城,增进民生福祉、筑牢生态屏障、坚守平安底线;坚定不移创建党建高地,激发战斗力,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全面提升塑造变革能力、全面建强基层战斗堡垒、全面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全会号召,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加压奋进、跨越赶超,奋力推进高质量全面发展,努力打造均衡富庶发展、共同富裕典范,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全会审议通过了《秀洲区打造均衡富庶发展、共同富裕典范行动方案(2021-2025年)》。会议同时对“双百·比学赶超四季赛”二季度争先创优标兵进行颁奖,秀洲国家高新区、王江泾镇、王店镇、油车港镇等分获各专项行动或阶段性重点工作“争先创优标兵”。为精简会议,区委九届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与九届区政府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合并召开。

  区委委员、候补委员,区纪委委员;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政府副区长、区政协副主席,区人武部政委,区法院院长,副县处级领导干部;各镇、街道、秀洲国家高新区党委(党工委)书记、镇长(主任)、纪委(纪工委)书记;区级机关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区政协秘书长,区国资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区纪委区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区委巡察组组长;曾任县处实职的离退休老干部;部分区第九次党代会代表、区九届人大代表、区四届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主要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应邀参加会议。


标签: 九届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全委会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

GetuiDataSDK.track('newsInfoPv', { NewsArticleID: '4532511', NewsArticleTitle: '秀洲区委召开九届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 SelfNewsArticleID:'' NewsEditionNumber: '4204', NewsEditionName: '聚焦秀洲', NewsArticleType:'新闻', NewsArticleSource:'嘉兴日报', NewsArticleAuthor:'记者 耿俪洳 区传媒中心 胡 佳 史 意', NewsArticlePubtime:'2021-08-13 08:54:2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