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成功创建浙江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2021-08-06 09:00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蒋彧淼 通讯员 张丽娟

  河道清澈鱼儿欢,惠风和畅天湛蓝。近日,记者从秀洲区生态创建办获悉,秀洲区再添一块省级绿色招牌,在浙江省政府发文命名的第五批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市、区)名单上,秀洲区榜上有名。

  至此,多年努力终圆梦,秀洲区成功创建为“浙江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这是对秀洲区创建成果的肯定,也标志着秀洲区生态文明建设迈上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台阶。

  步步“走在景中”、时时“如游画里”,这是秀洲居民这几年来最深切的感受。“十三五”期间,秀洲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水质考核从合格提升到目前的优秀,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从9.1%跃升至目前的100%,水源地平均水质从Ⅲ类提升至Ⅱ类,三次捧得全省治水最高奖项——大禹鼎。空气质量优良率从64%提升至87.2%,PM2.5浓度从53微克/立方米降至28微克/立方米,达到并维持国家二级标准。工业危险废物安全处置率从87.9%提升至目前的100%……

  这些成绩的背后,是秀洲区始终把生态建设摆在优先位置,严守底线,抓重破难,在水污染治理、擦亮“秀洲蓝”、落实“无废城市”建设、优化产业结构、发展低碳循环绿色经济等方面大手笔投入和积极探索,全力呵护“生态底色”。

  生态所思,责任所负,情怀所系。2019年起,秀洲区以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为契机,根据创建的生态制度、生态环境、生态空间、生态经济、生态生活、生态文化六大领域,六大任务、32个项目、49项具体指标,建立健全生态文明体系,真正让优美宜居的生态环境成为秀洲区的“金字”招牌。

  “天更蓝、水更净、地更绿”是百姓对生态环境变化最直观的感受。近年来,秀洲区深化“三五共治”,以保持生态环境质量优良为目标,聚焦突出问题,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风险,进一步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为了全面提升水质,秀洲区以项目化手段加以推进。重点抓好“污水零直排区”全域创建、“美丽河湖”扩面提升工程等工作,依托信息技术,探索形成了智慧治水新机制;通过创新考核办法,探索形成了流域治水新机制;通过紧盯工作目标,探索形成了源头治水新机制的良好局面。

  全面完成小燃煤锅炉淘汰,集中开展高排放车辆专项整治,完成黄标车、老旧车辆淘汰任务,强化油气回收装置长效监管……近年来,秀洲区全面开展清新空气示范区建设,深化高污染、高耗能企业、园区、行业和区域废气治理,实现细颗粒物和臭氧“双控双减”,推动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持续提升。

  不同于大气污染和水污染,土壤污染不易察觉,治理更难。秀洲区积极推动“五废共治”行动,全面落实土壤污染源头预防保护措施,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提高固体废物收运处置和资源化利用能力,实现全域“无废”。

  “成功创建浙江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是秀洲区持续做好生态文明建设和污染防治工作的不竭动力。”秀洲区生态创建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秀洲区将全力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继续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此次成功创建浙江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为新起点,谱写精彩的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


标签: 生态文明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