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奥运冠军,秀洲起步!
2021-08-02 09:21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沈 洁 区传媒中心 胡 佳 朱 纯

  在7月30日下午举行的东京奥运会羽毛球混合双打决赛中,秀洲籍运动员王懿律和他的搭档黄东萍以2:1的比分战胜另一对中国组合郑思维/黄雅琼,夺得嘉兴奥运首金!

  1994年11月8日,王懿律出生于嘉兴秀洲,在友谊小学就读时被选入羽毛球校队,再一路“拼杀”到省队和国家队。全省冠军、全国冠军、世界冠军、奥运冠军,他的体育生涯起步于秀洲,他对母校和教练怀有深厚感情,他的故事从秀洲开始……

  “摇篮”孕育奥运冠军

  发球、扣球、杀球……7月30日上午,记者走进友谊小学羽毛球训练场馆,看到一群小朋友正在教练的带领下进行暑期集训。“这些都是最近挖掘的校队新苗,楼下是大班到高年级,楼上是中班。”带队教练陆涛说。

  “我们跟王懿律哥哥合过影,还跟他要过签名,今天一起给他加油!”8岁的方嘉豫等同龄小队员兴奋得两眼放光。他们口中的“王懿律哥哥”,19年前在这里从零开始接触羽毛球专业训练。

  “2002年,我就是在这儿‘盯’上了王懿律,发现他身材匀称、协调性好,于是把他推荐给校队教练徐冲。”站在友谊小学的篮球场上,秀宏集团党委委员、监事会主席张建中沉浸在回忆中。当时的他是该校德育处主任和体育教研组组长,而那一年的10月8日,市、区相关部门正式将友谊小学确定为嘉兴市少体校羽毛球训练点。

  “他打球有天赋,也肯动脑筋,落后的时候会自己想办法赶上,而且在赛场上十分沉着冷静。”启蒙教练徐冲这样评价他的爱徒王懿律。

  作为市少体校羽毛球训练点,友谊小学不仅仅是奥运冠军的“摇篮”。在广泛普及羽毛球运动的基础上,学校采用体教结合的方式合理安排训练时间。19年来,学校先后为浙江省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省队)输送了十多名运动员,培养了王懿律、任朋嶓2位国家队现役运动员。

  在开齐开足国家课程的基础上,友谊小学依托羽毛球特色项目,积极开发羽毛球校本课程,不断深化体育课程改革,“人手一个羽毛球拍”成为该校最亮丽的风景线。学校还自编了一套羽毛球操,每天大课间,每当动感十足的音乐响起,孩子们挥动羽毛球拍,跟着节拍快乐地做起羽毛球操。

  “我们以后也要争取参加奥运会!”7月30日下午,全程观看比赛直播的小队员们用稚嫩的童音响亮回答。王懿律的另一位启蒙教练,目前还在友谊小学任教的韩青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不容易,太不容易了!我看这场比赛的时候手心直冒汗。”

  羽球人生别样精彩

  7月29日,此次东京奥运会羽毛球混双决赛前一天,记者来到王懿律家中,只见电视机旁柜子上摆放的7月台历插图恰好是“黄鸭”(王懿律外号“鸭哥”)组合,上面用笔标注了“加油”“必胜”。

  “自从18日他和队友出发去东京,我就没睡好过,每天悬着一颗心牵挂比赛。”透过王懿律妈妈符惠虹的话,我们都能感受到她这几天忐忑的心情。她说,知道儿子出征前特别忙,恐怕无暇看微信,自己特意手写了一封长信,提前寄到儿子所在的国家队,信中再三叮嘱:“做好防护、注意睡眠、要记得带好这些东西……”

  和王懿律的妈妈相比,王懿律的爸爸王宽勇显得淡定很多,当年是他拍板决定让儿子走专业运动员道路的,在输送到省队前,也是他每天去学校陪儿子训练。“教练们都说这孩子天赋可以,他自己对羽毛球也很感兴趣,就这么一路坚持下来了。”轻描淡写的一句话,背后却是长达19年的艰辛付出。

  8岁入读友谊小学,被“伯乐”相中进入校队,9岁被输送到省队,18岁进入国家队……对于今年27岁的王懿律来说,几乎超过三分之二的岁月都和羽毛球朝夕相伴,在他家的客厅和储藏室,摆满了各种各样的奖杯、奖章和奖牌。而他父母的态度,也从最初的“培养兴趣爱好”到后来的“全力以赴支持”。

  翻阅王懿律的成长相册,记者注意到绝大多数都是比赛和训练照片,只有少数几张记录了他和爸妈一同出去旅游的场景。王宽勇表示,儿子在家的时间很少,但他和妻子会跟随儿子比赛的步伐走遍全国各地,最近观看的一场比赛是2019年12月15日在广州举行的世界羽联·世界巡回赛总决赛。

  进入省队后,王懿律的爸妈意识到羽毛球可能会改变儿子的人生。后来进入国家队,他们就更加义无反顾。“这么多年,他一个人在省队和国家队训练,我们一点都不担心,除了要感谢各位教练的关心照顾外,我们对儿子也非常信任。”符惠虹说,在爸妈眼中,王懿律就像他名字中的“律”字那样,从小就是一个三观很正、自律性强的孩子。

  刚刚进入国家队时,王懿律爸妈对他的期望只是“能拿到全国冠军就好”,参加奥运会还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有一天他把这个寄回家,这是我们家和奥运会结缘的开始。”符惠虹抚摸着一块圆形的玻璃制品,上面镌刻着奥运五环和“伦敦奥运会”字样,这是国家队发给每位队员的纪念品。

  从最初几年的迷茫到后来的崛起,王懿律的状态越来越好,他和奥运会的距离也越来越近。2016年夏天,作为里约奥运会羽毛球男双冠军傅海峰的陪练,他在现场第一次感受到奥运会“令人窒息”的紧张节奏。“儿子在微信上跟我们说,他虽然不是正式队员,但刷牙都觉得紧张。”符惠虹笑着说,“没想到五年后,他自己站在了奥运会的赛场上。”

  7月30日下午,在家乡父老的共同见证下,王懿律如愿摘得嘉兴奥运首金,为自己圆梦,为秀洲争光!


标签: 奥运 责任编辑:平彩娟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