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区开展半年度文明程度指数测评
2021-07-22 08:57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陈 曦 通讯员 朱昱宁 朱思敏

  昨天上午,秀洲区对镇(街道)公共文明程度指数测评组来到新塍镇虹桥社区姚家浜小区,进行半年度文明程度指数实地测评。测评组一进入小区,就看到这里环境整洁有序,很多庭院里摆放着花卉盆景,给人以惬意舒适的感觉。

  这几天,秀洲区组织开展为期四天的半年度区对镇(街道)公共文明程度指数(实地)测评工作,由区级层面组成测评组,对每个镇(街道)采取集中半天时间进行测评。测评范围主要包括公益宣传、公共环境、公共秩序、公共关系四大项内容,测评组根据各镇(街道)前期上报的具体测评点进行随机抽查,主要对居民小区、农贸市场、窗口单位、宾馆餐饮、网吧、背街小巷等项目开展实地测评。

  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秀洲区对镇(街道)公共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实际上是对各镇(街道)文明创建工作的一次全面“大体检”,为以后的文明创建工作提供参考,从而常态化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自2015年以来,秀洲区将文明创建向农村延伸,创新开展对各镇(街道)公共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工作,探索建立针对各镇(街道)的公共文明程度指数测评机制,不断提升全区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如今,区对镇(街道)公共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已列入全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重点内容。该项工作每半年度测评一次,全年共测评两次,测评内容以民风建设和环境整治为重点,以各镇镇区范围为重点,延伸至各行政村,将创建“触角”由城区向农村和“死角死面”延伸,以此推进镇一级的文明创建工作。

  除了实地测评,此次半年度区对镇(街道)公共文明程度指数测评还包括重点工作测评,主要包含各镇(街道)对中央和省、市、区文明办部署的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各镇(街道)“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道德模范学习宣传、道德建设活动、志愿服务活动、乡村学校少年宫、“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等工作的开展情况都将纳入测评范围。“我们对特色亮点工作将酌情加分,让各镇(街道)文明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秀洲区公共文明程度指数测评是以评促创,通过测评,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推进城乡共建文明活动,助推美丽乡村建设,深化文明共建内涵。近年来,秀洲区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的理念,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长效化开展,聚焦百姓关心关注、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把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变成为民办实事的过程,让百姓更幸福,让家园更美丽。


标签: 文明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