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启动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融资破难试点
2021-07-21 09:09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竺军伟 通讯员 沈晓燕

  数字赋能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金融支持力度,助力秀洲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昨天下午,“信用积分 平台赋能”秀洲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融资破难试点启动仪式在禾城农商银行举行。

  量大面广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经济韧性、就业韧性的重要支撑。据统计,截至目前,秀洲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占全区市场主体总量的97.2%。“总体来看,去年以来全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经营环境不断改善,生产经营也逐步恢复企稳。但是受疫情不确定性和成本上升因素等影响,小微(个体)发展仍面临一些困难,其中就包括获取贷款难。”秀洲区相关负责人说。

  金融赋能助力小微企业成长发展,秀洲一直在努力。今年3月,秀洲区市场监管局就和禾城农商银行合作,率先在洪合镇洪创工业社区试点“数字经济企业积分银行”工作,重点将洪合镇电商企业的平台经营额、经营信用等转化为企业积分,实现积分换贷。

  以洪合镇试点为基础,紧扣省委、省政府深化数字化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融资畅通工程升级版的要求,秀洲区积极拓宽思路,将电商企业拓展为全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将企业经营情况线下采集变为线上涉企数据自动汇集。通过以数字化金融服务为切口,纵向贯通省、市多平台数据库,以及横向协同13个涉企部门、金融机构及主管单位,秀洲区创新建立了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信用积分”评价指标体系,迭代升级小微(个体)服务。

  今年5月21日,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下发了《关于开展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融资破难试点行动的通知》,要求全省各地进一步优化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融资服务,促进更多信贷资金高效、便捷流向微观主体,进一步实现“六保”“六稳”工作目标。其中,秀洲区被选为全省4个试点县(市、区)之一。而秀洲区建立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信用积分”评价指标体系也被纳入“全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融资破难试点行动”试点之一。

  “我们‘信用积分’评价指标体系和信用评价模型的设计建立总体也是遵循了数字化改革的V字模型,通过建立指标体系、确定数据需求及数源系统,需求、功能和设计的同步测试,保障核心的‘信用积分’指标体系更科学。”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整个指标体系包含了成长经营、社会贡献、创新发展、涉企标签、自主增信的正向给分,经营风险的反向扣分和不予赋分三项内容。其中吊销未注销、严重违法失信、失信被执行人等6大类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作为不予赋分的情形。

  今年7月1日,秀洲区信用积分预授信模型正式上线,通过小微云平台后台融资监测,目前秀洲已有98家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通过信用积分预授信提交融资订单,预授信金额总计9334万元。

  “此次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融资破难试点启动后,我们将进一步推广‘信用积分’模式,扩大信用贷款的规模,持续增加首贷户,便利小微(个体)获得贷款,使资金更多地流向微观主体。”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金融赋能小微企业发展,秀洲区将全力提升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融资获得感、满意度,并为全省推进数字化赋能金融服务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另外,在昨天的启动仪式上,嘉兴市市场监管局、中国人民银行嘉兴市中心支行、秀洲区市场监管局签订了三方战略合作协议。禾城农商银行为15家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进行了现场授信。


标签: 小微企业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