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130余幅秀洲农家儿童画精品昨在京展出
2021-07-20 08:52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沈 洁 通讯员 赵维卒 李 鹤

  版画、帛画、水彩画、水粉画、纸伞、草帽……一件件儿童画作品和衍生创意作品将展厅点缀得童趣盎然。昨天上午,由人民美术出版社《中国中小学美术》杂志与秀洲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红船娃·田野颂”嘉兴百名农家儿童百幅绘画作品展活动在北京中国美术出版总社美术馆举行。

  本次画展分三个展区,分别是“红船娃,向党心”“红船娃,家乡情”“红船娃,中国梦”,展览从7月19日持续到7月28日,展出的130余幅绘画作品(包括10幅廉政儿童画作品)全部由秀洲区新塍镇磻溪教育集团学生原创,它们被称为“洛东儿童画”。

  1989年,洛东儿童画发源于新塍镇原洛东乡,继承秀洲农民画等现代民间绘画色彩鲜艳、装饰性强的特性,加上儿童特有的丰富想象力,形成独特的艺术魅力。在展厅,还有20多位来自人民美术出版社美育课堂的小朋友在磻溪教育集团美术教师的指导下现场作画。

  《战斗的号角吹响了》还原了峥嵘岁月,《宁静的乡村夜景》讴歌了美好生活,《外太空家园》点亮了科技梦想……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嘉兴是红船起航地,这些关于红色主题、家乡主题、梦想主题的绘画作品展现了农村新面貌,表达了秀洲农家儿童爱党、爱国、爱家乡的美好情怀以及对未来的无限憧憬。

  据磻溪教育集团总校长陈超介绍,洛东儿童画是该校最具代表性的美育成果。本次画展自去年年底开始筹备,100名学生在美术教师的指导下创作了300余幅作品,脱颖而出的130余件精品赴北京参展。

  “上一次我带着孩子们的作品来北京是1995年参加‘田野之歌’儿童画展,这两次展览都是洛东儿童画创作成果的集中体现。”洛东儿童画创始人、浙江省特级美术教师沈永政告诉记者,与初创时期相比,如今的作品表现形式更加多样,立意也更加深远。

  “从这些绘画作品中,我看到了孩子们眼中的嘉兴。秀洲区是‘中国现代民间绘画之乡’,新塍镇是‘中国最美童画之乡’,对于传统文化和民间艺术的传承和发扬工作做得非常好。”应邀出席画展的中央美术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任乔晓光给予了高度评价。

  中国美术出版总社副总经理黄宗亮认为,举办这次画展意义十分重大,秀洲区新塍镇的农家儿童用自己擅长的绘画作品表达对党、对祖国、对家乡的热爱之情,反映新生活、讴歌新时代。另外,磻溪教育集团多年来一直坚持将富有地方特色的现代民间绘画融入中小学美术教育,在全国范围内树立了美育新典范。

  近年来,秀洲区坚持立德树人,落实“五育并举”,特别是突出美育在育人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全区各校开齐开足美育课程,深化课程改革,丰富实践活动,充分整合社会资源,培育了一批美育特色品牌和高质量的美育作品。


标签: 儿童画;文艺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