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灶画文创中心:让非遗传承后继有人
2021-07-19 10:57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富玲燕 通讯员 沈家伟

  【实践者说】

  7月17日,在秀洲区王江泾镇古塘村的灶画文创中心,省级非遗传承人施顺观老师向小朋友讲解灶画的步骤、方法、图案纹样后,小朋友们纷纷拿起笔开始作画。不一会儿,一幅幅精美的灶画展现在大家面前。

  来到灶画文创中心,记者发现这里的白墙黑瓦具有鲜明的乡村建筑特色,推开木门,庭院内宽阔明亮,众多绿植入眼一片清凉,周边配上各种特色小品,俨然是一个风景美丽的农家小院,让人倍感舒适。

  最让人眼前一亮的是院内摆放着的一座座不同样式、风格迥异的灶头画模型,仿佛把人带回到那个用灶头烧饭的年代。三尺灶台上生出的袅袅炊烟,那些氤氲水汽中升腾出的饭菜香,曾经温润过多少人对家的眷恋。正是那一缕缕灶台边的炊烟,让返乡的人找到了乡愁的味道。

  “有家必有灶,有灶必有画,有画必有意,有意必吉祥。每家每户灶头构造都不同,灶画的效果也不尽相同。灶画讲求精巧,需要一笔一画细细描绘勾勒。”施顺观说,灶画的题材一般都是五谷丰登、桃李满天下等,再配上福、禄、寿、喜的字样,表达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灶画文创中心还有一间教学室和一间灶画创作工作室,是供学生和老师在此学习、创作的。“江南的农村自古以来都用灶头来做饭烧菜,随着时代的发展,电饭煲、煤气灶、电磁炉等现代用具不断地涌入农村家庭,原先农村灶头和灶画也日趋被冷落。”古塘村相关负责人说,为了更好地传承、发扬灶画,镇里专门在此建造了灶画文创中心,聘请了施顺观坐堂,通过创作、展览展示、非遗教学等一系列活动,保护传承灶画,展示灶画艺术的独特魅力。

  【发展印记】

  在以前的农村,人们对于打一副灶为何如此讲究?到了古塘村,答案便了然于心,如果说炊烟有家的乡愁,那老灶头的画,笔笔勾勒的该是属于一屋三餐四季的回忆。艺术源于生活,也为生活带来慰藉。

  2017年,古塘村与嘉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合作,“江南灶画村”揭牌。通过打造国家级非遗项目灶画主题村,让灶画艺术重归村民生活,重构其生存土壤,让灶画艺术继续散发传统魅力。而灶画文创中心的建立不仅是对灶画这种艺术形式的展示,更是对这项非遗的保护和传承。

  非物质文化遗产既是历史发展的见证,又是具有重要价值的珍贵文化资源。近年来,秀洲区秉持“传承珍贵文脉,守护精神家园”的信念,不断探索非遗保护的路子,成立了非遗保护中心,建立了非遗展示厅,积极申报非遗名录,开展非遗宣传活动,探索商业化模式,使全区非遗保护工作成效显著。

  与此同时,做好传承人的保护与服务工作,对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也具有重要作用和意义。近年来,秀洲区根据实际,开展专题研究讨论,调查非遗传承人的近况,制定切实可行的保护和服务活动计划,区级以上的非遗传承人(民间老艺人)可享受政府补贴。

  【百姓点赞】

  “以前爷爷奶奶家都是用灶头烧饭的,灶头上的画很精美,现在农村里都用煤气灶、电饭煲,灶头都见不到了,灶画也没人画了。自从我们村里建了灶画文创中心后,施老师每周末都会教我们画灶画,我觉得很有意义。”

  ——古塘村学生胡芷毓


标签: 非遗传承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