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工地应急救援演练筑牢秀洲安全生产防线
2021-07-19 10:52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沈沉缘 通讯员 王 峰

  未雨绸缪 以练促防

  工地脚手架坍塌,有工人被埋!别慌,这是一场综合应急演练。7月16日下午,嘉兴市建筑工程事故防范和处置应急演练暨建设施工领域安全生产现场会在秀洲国家高新区德沃康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现场召开。活动旨在增强建筑领域作业人员安全意识,进一步提高抢险救灾能力和处置突发事故的应急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危害。

  “轰……”随着一声巨响,现场正在检修的脚手架突然坍塌,2名工人因未及时撤离而随坍塌架体一同坠落被埋。接下来,一场施救工作紧张有序地进行着……现场立即启动应急救援预案,警戒疏散、消防、医疗救护、后勤保障等应急小组奔赴现场实施救援。“今天的应急演练内容丰富、过程顺利,队员们训练有素、组织有序、机动高效,充分展示了各部门的协作能力,看得出相关人员具备较高的安全素养与应急处置能力。”嘉兴市住建局负责人点赞道。

  记者在现场会上获悉,近年来,秀洲区住建局认真履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狠抓重大危险源防控,严把施工安全生产关口,严守工程质量生命底线,全面推进建筑施工安全文明标准化工作,全区建筑工程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向好发展。

  今年初以来,秀洲区住建局全力推进在建工地安全排查,不断强化红线意识,固守安全生产根基,督促企业自觉落实主体责任,自查自改;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打击力度,对于排查出的问题隐患狠抓严治,及时部署落实各项风险防范化解措施,确保问题隐患清零,同时联合劳动监察、综合执法等部门开展执法检查,实现部门联动,形成合力,最大限度消除安全隐患。

  数字改革是大势所趋。秀洲区住建局积极吹响数字化改革的号角,创新管理手段,以“互联网+”平台助力数字化监管,在全市率先启动了起重机械二维码身份识别系统。秀洲区住建局创新实施智慧考勤、视频监控、智能扬尘防控三网合一的“智慧工地”监管方案。自该方案运行至今,全区建设工程安全质量及务工人员管理得到了有效监管,实现了建设工地实时监控全覆盖。

  近日,秀洲区住建局还拟定了《2021年度嘉兴市秀洲区建筑领域规范化治理实施方案》,该方案旨在进一步推动安全生产、文明施工、扬尘防治、风险防控等工作,使建筑领域监管效能得到显著提升。

  接下来,秀洲区住建局将以本次演练为契机,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安全发展理念,按照本次现场会的精神,推进全区建设工程安全生产工作向纵深发展,不断提升全区建筑工地文明施工和安全生产整体水平。


标签: 工地应急救援演练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