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护航中考期间师生饮食安全
2021-06-15 09:14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竺军伟   通讯员 庞代松 马丁伟

  秀洲开展餐饮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一年一度的中考今天开始,为切实做好中考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防范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发生,近日,区市场监管部门科所联动、提前介入开展了餐饮食品安全专项检查行动,全力护航广大师生饮食安全。

  行动中,执法人员以各考点食堂为重点,细致查看了各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健康证明持证情况、食堂设施设备的正常运行情况、食品加工操作规范执行情况、食品原料索证索票落实情况,以及食品原辅料储藏规范情况及食品留样操作情况。对检查发现的餐饮安全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执法人员提出了整改意见,并跟踪整改结果,积极消除餐饮安全隐患。

  同时,执法人员对各考点周边部分小餐饮店、小食杂店等食品经营者加强了日常巡查力度,针对存在的问题督促立即整改到位,及时消除各类风险隐患。

  区市场监管局还与各考点学校签订了餐饮食品安全承诺书,明确学校作为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细化食堂的内部管理,做到责任到人。区市场监管局要求就餐食堂于考前一周提供考试期间所用菜谱,通过审查剔除高危菜品,做到卤菜不用、高危食品不用,确保考生食品安全。

  中考期间,区市场监管部门将在各考点安排监管人员进行驻点保障,实行全程监督,对各环节开展监督指导,重点对食材采购、加工制作、食物留样进行动态监督,确保食材采购必查验、食物入口必留样。

  中考期间正值炎热高温天气,是食物中毒高发季节,区市场监管局也提醒学生和家长科学消费、健康饮食。这段时间,正是豆角(四季豆)等蔬菜上市季节,豆角(四季豆)、豆浆含皂苷,黄花菜含秋水仙碱等成分,加工过程不做到熟透,容易对肠胃产生较强的刺激,会导致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食源性中毒事件。因此,考生及家长在备考及考试期间应尽量减少此类食物的摄入,就餐前也要注意检查食物是否烧熟煮透。同时,针对有过敏史的考生,家长在配餐时应结合考生的自身情况,对鸡蛋、豆制品、奶制品等特殊过敏源进行筛查,并耐心检查购入食品的配料表,看是否有带入性可能,做到万无一失。

  此外,考生和家长在外出就餐选择门店时,应尽量选择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动态等级能达到“大笑”“微笑”的餐饮服务单位就餐,并注意检查原料是否新鲜、清洗过程是否到位、加工是否烧熟煮透、成品颜色和气味是否无异常等,并妥善保存消费凭证。就餐后如感到不适,要尽快到就近医疗机构治疗,并保存好消费票据、就诊记录、检验报告、问题食品等相关证据,以便执法部门调查取证。


标签: 中考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