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打造全省首个“沉浸式”民警执法练兵系统
2021-06-10 09:21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沈沉缘 通讯员 吴春霞

  新民警在处警现场怎么学会开口说话?老民警如何让执法变得“教科书”般规范?针对基层面临的难题,秀洲公安有了破题妙招。

  近日,嘉兴市公安机关执法规范情景式实战练兵项目推广现场会在秀洲召开,秀洲区公安分局前期研发打造的全省首个“规范警务执法训练系统”也揭开了神秘面纱。该系统围绕数字化改革,以科技赋能,创新推动公安机关教科书式执法训练,实现情景式执法实战练兵,全面提升练兵实效。目前,秀洲区公安分局新城派出所实战训练中心和交警大队新城中队实战训练中心正在运用该系统。

  “这是因民事纠纷而引起的打架行为,双方都有过错,事实清楚因果关系明确……”新城派出所的两位民警根据系统内的场景进行练习,戴上VR眼镜的他们就像亲临执法现场一样。在新城派出所实战训练中心和交警大队新城中队实战训练中心,记者分别见到了两个“宝藏训练场”,两个中心均使用红外感应、智能触摸、电子阅读、AR、VR等领先技术,科技感十足,打开了执法规范化训练的新大门。

  据新城派出所教导员黎侃介绍,他们结合辖区警情特点,选择了醉酒、涉疫、打架等15个警情类型,列出标准的法言法语要点、规范化应对措施,真实还原接处警场景。“这样的互动体验,可以让学员身临其境、设身处地,快速形成良好的‘沉浸式体验’。”黎侃告诉记者。

  该系统设置了示范、学习、训练、考试4种模式,充分遵循学习规律,从接受到模仿再到实践,切实达到学以致用的效果。此外,民警还可以点击“考试”按钮,进入实战阶段,根据场景迅速反应,结束后系统会进行对比,给出分数和标准答案,供民警有针对性地学习和改进。“面对面、一对一、手把手辅导,学习短板、失分点一目了然,很好地满足了基层民警对于接处警时法言法语应用、动作行为规范的提升需求。接下来,我们的系统也将不断升级,把所有要训练的警情或案情融入到一个实景社区,真正体现实战化训练。”秀洲区公安分局政治处主任李龙山说。

  结合警种特点、岗位实际,秀洲区公安分局在“两个中心”的配置上有所区别,除了共性设置的一套系统外,还拓展了六大个性功能:在新城派出所开辟了教官风采、技战法展示、器械实操、理论学习、意见征集、互动体验区域;在交警大队新城中队则开设了知识问答、法规翻书、急救体验、案例警示、实战演练、VR体验区域,促进一线民警因地制宜开展专题化、模块化学习。

  自系统推行以来,已经有800多位民警、辅警参加训练。“进行有效训练后,我们发现针对民辅警的投诉减少了,这也说明了这套系统确实发挥了作用。”李龙山说,秀洲区公安分局将把这套系统推广到各个基层所队,全面提升民警规范执法的水平。


标签: 执法;民警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