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升级版”适老化改造让秀洲老人晚年生活更舒心
2021-05-26 08:56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沈 洁 通讯员 季永强

  【亮问题】

  “我爷爷今年97岁了,虽然和我们同住在一个小区,但自从去年奶奶去世后,爷爷一个人住。家里没有无障碍设施,有没有针对老年人居家安全和舒适的改造项目,让老人住得更舒心?”近日,秀洲区民政局党员干部在开展“守根脉、保平安、办实事”网格大走访时听到了新城街道九里花苑小区居民的心声。

  秀洲区老龄化程度较高,平均每四个人就有一位是60周岁以上的老人。前年,秀洲区油车港镇试点启动面向困难老人家庭的适老化改造工作,并于去年开始在全区推广。今年全年,秀洲区将完成对260户以上老人家庭的改造任务,并加入更多元素打造“升级版”。

  【晒方案】

  对于居民提出的诉求,区民政局在开展适老化改造的基础上,根据空巢独居老人需求特别定制了助安“五件套”。根据前期排摸,九里花苑小区97岁的鲍志周老人家庭被列为适老化改造对象。经过一周时间施工,老人家里的居住环境焕然一新,厨房、卫生间、卧室分别装上了扶手,助安“五件套”也已经安装完毕。

  据了解,助安“五件套”是指智能水表、雷达跌倒报警、智能烟感、智能煤气报警、一键呼叫等设备。根据老年人的实际需要和家庭环境,秀洲区引入本土企业麒盛科技和嘉科养老的智能设备,以王店镇、新塍镇、新城街道、高照街道的500户老年人家庭为试点,安装智能传感器,及时反馈老人睡眠状态时的健康数据,并全部接入区智慧养老服务平台,联动老人监护人、养老护理员、家庭签约医生力量,开展后续的助医和助安服务。

  “在走访时,我们了解到鲍志周老人每天早上都会出门,加上他年事已高,所以在他家里安装了助安‘五件套’后,我们还为老人配了一个智能手环,叮嘱他出门就戴上,为老人外出安全加一道保障。”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

  鲍志周老人享受到的贴心服务,是秀洲区适老化改造工作“升级版”的缩影。今年的适老化改造工作重点突出“两个优先”,即“三老”人员家庭优先,充分体现党和政府对这一群体的关怀;急需优先,结合老年人失能情况,重点解决如厕洗澡、起居行走、康复护理等最基本、最迫切的需求。

  其中,“三老”人员家庭是由组织部门认定的新中国成立前入党的农村老党员,由民政部门认定的老游击队员和老交通员,自愿申请改造,且符合改造条件的家庭。另外,家有2021年1月1日年满100周岁老人的“百岁老人”家庭,符合条件也可优先改造。

  针对居家养老的老年人对助安、助医、助餐、助办、助乐的需求,秀洲区从去年开始在全市率先开展“家院融合·养医护康智慧康养”服务模式,今年又设置了安全场景、健康场景、生活场景、养生场景、康乐场景等“五大场景”,实现居家养老服务精准化。

  【赢点赞】

  “爷爷平时一个人居住,以前家人总是很牵挂,怕他不小心磕到或摔倒。适老化改造完成后,整个居住环境改善了很多,新装的各类无障碍设施也很贴心。”鲍志周老人的孙子鲍伟峰说。更让他和家人惊喜的是,区民政局送来了助安“五件套”,老人在家有任何“风吹草动”都能及时预警,让老人住得安心,也让家属更加放心。


标签: 一步一履 责任编辑:平彩娟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