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范其观:讲述自己的“老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2021-05-25 08:52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蒋彧淼 通讯员 姚月凤

  范其观 秀洲区新塍镇富园村村民 1948年6月入党

  【庄严承诺】

  “虽然已经退伍,但是那段烽火岁月依旧刻骨铭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想对党说,我会一直践行对党的誓言,一辈子坚守党员的初心与使命,用自己的‘老故事’激励年轻党员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新征程的道路上不断为党奉献,传承红色基因。”

  【初心故事】

  “我先后参加过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抗美援朝等,记得在朝鲜战场上,我们竭尽全力战斗……”日前,在秀洲区新塍镇沙家浜初心教育基地的初心讲堂里,93岁高龄的老党员范其观深情讲述他和战友们在前线浴血奋战的故事。

  1929年4月13日,范其观出生在秀洲区新塍镇富园村(原富春桥村)的一户普通农民家庭,于1946年11月参军,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2军第8师。

  在十多年的戎马生涯中,范其观参加过多次战斗,一路从北方打到南方。仅1948年就先后参加了解放洛阳、开封、济南等地的战斗和淮海战役;1949年又参加了渡江战役和解放舟山岛的战役。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同年11月他跟随部队跨过鸭绿江,踏上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征程。

  让范其观印象最深的就是淮海战役。在那一个月的战斗中,他深刻体会到了“得民心者得天下”这句话的含义。“整整一个月,到最后,战士们的粮食都不够了,多亏了当地老百姓冒着生命危险用独轮车给我们送粮食。可以说,当时如果没有百姓雪中送炭,我们根本不可能取得胜利。”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范其观十分感慨,“所以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手推车推出来的,真的是一点都没错。”

  朝鲜战斗爆发后,范其观和战友们写下血书请战。由于战事紧急,他们连换衣服都来不及就直接上了战场。那一年的朝鲜恰逢极寒天气,战士们不是冻伤就是冻死,范其观也得了伤寒症。由于病情严重,只能回国治疗,住院治疗了一个多月之后,范其观立即回到了战场。

  退役后,范其观没有向组织提任何要求,脱下军装就回乡务农,娶妻生子,过着平凡而充实的农村生活。“家里祖祖辈辈都是农民,当兵之前我也是在家务农。所以,退伍后我的心愿就是回到自己的家乡,在家乡的土地上生活。比起在战争中牺牲的战友,我们能活着就已经很幸福了。”回想那些年的军旅生涯,范其观感慨万千,庆幸枪林弹雨中幸存下来的自己,也为战死沙场的战友感到悲痛。

  “今天的好生活,就是用无数革命先烈的鲜血换来的。我们要懂得珍惜、懂得感恩。”几十年来,范其观始终践行着对部队的誓言,用一辈子坚守着军人的初心与本色,用自己的“老故事”激励年轻党员同志在新时代、新征程的道路上,弘扬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大无畏精神,不断为党奉献,传承红色基因。


标签: 学党史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