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赖鎔榕:弘扬“三牛”精神贡献绵薄之力
2021-05-17 10:13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耿俪洳 通讯员 姚月凤

  赖鎔榕 秀洲区统计局综合科科长 2011年9月入党

  【庄严承诺】

  “‘十四五’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为共产党员,我将继续发扬‘三牛’精神,当好新时代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勇当先锋、争作表率,为打造‘重要窗口’最精彩板块中的‘秀美新区’,为推动嘉兴‘蝶变跃升、跨越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初心故事】

  2021年3月18日晚,赖鎔榕提笔向“亲爱的党”写了一封信。在庆祝建党百年之际,她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用一封名为“写给初心的信”向党倾诉着内心的感受。

  1981年出生的赖鎔榕,小时候看电视时曾有过不少困惑:党的一大为什么会在嘉兴南湖的一条船上召开,小船坐得下那么多人吗?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共产党员难道不怕痛,是什么样的信仰力量让他们咬牙坚守?

  渐渐长大,在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后,她找到了答案。而这答案的背后有不少让她动容的故事。2020年初的疫情期间,除本职工作外,赖鎔榕还额外多了一些身份:社区志愿者、微网格长。走进自己所负责的小区,她也曾忐忑不安:万一居民有顾虑不肯开门该怎么办?

  “您好,我是党员志愿者小赖,也是您家的微网格长,过来了解下情况。”多番思量后,赖鎔榕想到了一个办法。每当敲响一扇门的时候,她总会这样介绍。让她意外的是,这个办法格外管用。“当时在家的居民全都给我开了门。在我询问登记好情况后,他们还特别关切地对我说,你一家家跑,自己也要注意安全。”回忆起当初的情景,赖鎔榕表示,至今心中仍是温暖不已。

  如果说这次排查让赖鎔榕看到了党员在群众中的亲和力和公信力,那么那次走访则让她感受到了共产党在百姓心目中的地位。那是一次低收入农户走访活动。该低收入农户家中多人患精神残疾,自身也是肢体残疾,可他的脸上却一直挂着笑容。他对走访人员说,虽然他们情况比较困难,但因为全家都有低保和残疾人补贴,政府对他们也很关心,很大程度上缓解了他们的生活压力。“交谈中,他一直在说‘共产党好,共产党员好’。临走时,他还执意从口袋里拿出糖来给我们吃。”看着硬塞到手里的糖,赖鎔榕觉得心中除了感动,更有深深的责任。

  “现在回想起小时候思考的问题,我明白了:没有人会不怕痛,没有人会不怕死亡,没有人心中会没有挂念!但为了正义,为了祖国和人民的幸福,共产党员就能将生死置之度外,舍小家为大家,这是我们共产党员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在写给“亲爱的党”的信里,赖鎔榕这样感慨道。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小小红船承载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从当年红船上的13人,到如今拥有9000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赖鎔榕对着“亲爱的党”也许下了庄严承诺:吾等将始终怀着初心,逐梦前行,始终与人民在一起!

  共产党员的初心在哪里?赖鎔榕表示,初心就在每一寸中华民族的肥沃土地里,在每一片点亮希望的绚烂星光下,在每一条雪中送炭的泥泞道路上,在每一次直通心灵的温暖关怀中,在每一张向往幸福的真切笑脸里,在每一份始终坚守的伟大信仰中。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征程里,赖鎔榕还将这种情怀在潜移默化中向女儿们传递着。“疫情期间,女儿们喜欢上了一首诗——崔颢的《黄鹤楼》,因为我跟她们说,黄鹤楼在武汉,武汉是座英雄的城市。”在赖鎔榕的讲述中,女儿们懂得了“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含义。

  让赖鎔榕更加欣慰的是,党徽标志、党员形象也在女儿们幼小的心灵里扎下了根。当大女儿说出“有困难除找警察叔叔外,还可以找胸前佩戴党徽的叔叔阿姨,因为他们是共产党员,他们一定会帮助我的”时,赖鎔榕是自豪且光荣的。


标签: 悟思想·一人一诺话使命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