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全力打造固废数字化治理新模式
2021-03-12 09:07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蒋彧淼   通讯员 唐凤琴 方佳跃

  促进各类固废就近处置 为“无废城市”提供重要支撑

  “只要拿出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就可以凭‘票’进入公司进行淤泥卸载,真的很方便。”昨天上午,在嘉兴新嘉爱斯热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嘉爱斯”),司机王师傅将车上的50多吨污泥卸载,提及手机里的二维码“票”,连连点赞。

  在新嘉爱斯车间内,只见工作人员手持专用仪器,逐一扫“票”上的二维码,几秒钟后,废物种类、数量、产生时间等信息都统一汇总到固体废物监管平台上。“原来纸质的危险废物转移五联单,走完一个流程后两天内要交环保部门备案,几乎天天跑环保部门。现在有了固体废物监管平台,通过电子转移联单完成危险废物转移处置,比较方便。”新嘉爱斯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了解,自固体废物监管平台正式运行后,秀洲区危险废物转移联单全部走网上流程,为产废企业及处置利用企业提供信息查询,并精准推送供需信息,积极推动交易撮合,促进各类固废就近及时得到利用处置,实现危废转移情况实时监控和痕迹化管理。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固体废物处置已成为基层治理的重要一环,也是秀洲区生态环境部门的监管重点之一。眼下,秀洲区通过推广浙江省固废管理系统和嘉兴市一般工业固废管理平台,搭建生态环境综合监管平台,大力推动固废管理数字化应用,积极打造“数字无废”新模式,大幅提升全区固废管理数字化水平,减少固废倾倒的风险隐患。

  按照“源头上定位溯源—过程中自动监管—终端处精准助理”治理思路,秀洲区通过平台系统统计汇总功能,全面了解秀洲区固废产生、贮存以及处置情况。经过大数据分析,精确掌握固废处置去向,研判固废处置过程风险点,分析全区固废处置缺口,为下一步排查固废风险隐患、提升固废处置能力提供支撑。针对辖区内产废、运输、处置等企业形成信用体系排名、白黑名单,秀洲区通过大数据分析,运用考核排名、差别化监管等手段,倒逼固废相关单位守法经营的同时,健全了“互联网+监管+信用”体系,为秀洲区“无废城市”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此外,结合平台大数据分析,秀洲区还推出了智慧管理预警功能,将系统预警功能排查出的各种隐患信息及时推送给企业管理人员,第一时间提醒企业及时填报固废产生台账,督促运输单位车辆GPS行驶轨迹正常使用,提示固废收集、处置单位接收确认等。“通过提前预警提示,使固废处置各环节上的企业承担主体责任,保障固废处置流程完整,实现固废处置全流程监管。”该负责人表示。

  截至目前,秀洲区1465家企业纳入平台管理,共计规范化处置工业固废15万吨,秀洲区危险废物处置率、工业固废利用处置率均达到100%,未发生固废跨区域倾倒案件。  


标签: 固废数字化治理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