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数字化”赋能 助力春耕生产更高效便捷
2021-03-12 09:01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富玲燕 通讯员 楼庆庆

  智能化田间管理 精细化农机作业

  小麦返青拔节,正值春耕春管时节,近日,王店镇建南村种粮大户魏元五站在田边操控植保无人机给自家麦田施肥,“身负”30公斤肥料的植保无人机在半空来回作业,卷起的气流令绿油油的麦田泛起阵阵波澜。

  魏元五从去年开始使用植保无人机进行农事作业,相比传统人工,植保无人机的效率大大提升,也更精准和节约成本,让他真正感受到了“智慧农业”带来的便利。

  “我今年种了500多亩的小麦,如果采用人工施肥,两个人要花上两天半的时间,而植保无人机只要一天半的时间就全部完成了。”魏元五说,现在喷药、播种都可以依托植保无人机来完成,十分方便。

  科技元素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让传统的春耕方式悄然发生着变化。当前正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秀洲区建立健全“数字化”管理体系,推进田间管理、农资管理、农机作业“三到位”,全面助力春耕备耕,确保全年农业丰产丰收。

  春耕备耕,农资先行。为确保广大农民群众买到放心肥、放心药,秀洲区全面推进数字化农资监管,注重农药肥料数字监管,强化农药肥料实名制登记,确保农业生产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同时,全区农资店购置刷脸设备进行实名登记,为农户春耕购买农药肥料提供便利。

  推进智能化田间管理,植保无人机成春耕利器。秀洲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指导农户因地制宜地利用植保无人机对小麦与油菜进行农药喷洒、施肥等,在提高春耕作业效率的同时,节省大量人工并提高防治效果,保障粮食生产与质量安全。截至目前,全区已累计出动植保无人机42台,开展作业3万亩次。

  为推进精细化农机作业,秀洲区依托北斗农机作业精细化管理平台,将本地农机信息连接到同一平台,实现实时监测、统一调度、协调管理,提升农机作业面积统计、作业调度和农机管理效率,提高农机智能化管理和服务水平。截至目前,全区已累计安装461台北斗农机管家,接入数量列全市第一、全省前三。

  “‘数字化’在田间地头广泛普及和应用,从农资供应到田间管理,再到终端监测,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推动下,正在深刻变革农业的种植模式,推动传统农业向智能化转变,对农业生产发挥着积极作用。”秀洲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说。

  下一步,秀洲区将继续加大数字“三农”改革力度,夯实数据基础、扩面数字化应用场景、强化服务和保障,加快新技术、新设施在农业发展领域的应用和转化,激发乡村振兴内在活力,打造农业农村数字化发展高地。  


标签: 春耕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