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叮咚!天鹅湖未来科学城2020成绩单等你开启
2021-01-18 10:45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文/摄 晚报记者 樊根苗 通讯员 沈 甜 陈晓逸 部分图片由油车港镇提供

  建设序章正式开启 科学底色日益凸显

  叮咚!天鹅湖未来科学城2020成绩单等你开启










  N文/摄 晚报记者 樊根苗 通讯员 沈 甜 陈晓逸 部分图片由油车港镇提供

  2020年,是秀水新区规划建设的启动之年。站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和建党百年即将到来的风口,秀水新区高质量、高起点打造天鹅湖未来科学城,以生态裂变引领创新裂变。

  巨变藏在细微处。过去的一年,天鹅湖未来科学城经历了腾笼换鸟的蝶变。4月开园,建设序章正式开启;项目纷纷加持,科学底色日益凸显;聚焦产业谋发展,引得千帆竞发、云起浪涌……

  站在新起点,家在变化,城在崛起,一座未来新城向我们迎面走来。

  从无到有 见证一座未来新城诞生

  水清岸美、飞鸟翱翔、鱼翔浅底,银杏天鹅湖风景美不胜收。昨天下午,站在千米红梅长堤上,油车港镇居民张贤春不无感慨地说:“谁曾想到,昔日臭水湖,一朝变清流!”

  2016年5月,银杏天鹅湖项目落户油车港镇。经过几年的精心打造,环湖三万株银杏、千米红梅长堤、观光小火车逐渐融入油车港人的日常生活。

  俗话说,环境好不好,鸟儿说了算。波光粼粼的湖面上,黑天鹅、白鹭、野鸭游弋在天鹅湖上,吸引了众人的目光,也是生态持续向好的有力印证。如今,银杏天鹅湖水质已达到国家Ⅱ类水标准,正向Ⅰ类水进行优化和升级。

  借着生态治理的东风,油车港镇还有更大的设想。2019年12月5日,天鹅湖未来科学城投资框架协议签订,以银杏天鹅湖项目为核心,培育主营业务收入千亿级的总部型、科研型新平台,建成嘉兴北部城区的科学创新中心。

  2020年4月26日,天鹅湖未来科学城揭开了神秘面纱。天鹅湖未来科学城总面积约5.7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330万平方米,东至环湖路,西至东方路两侧,南至环湖路,北至申嘉湖高速公路,坐拥长三角城市群与杭州大湾区双核心区位。

  根据规划,天鹅湖未来科学城包括企业总部、科创办公、研发中心、会展商业中心、国际学校、国际儿童医院六大板块,致力于建立自然、艺术、科学全方位的未来秀水新区新地标,打造生活、工作、科技一体化的未来城市样板区。

  项目为王 积蓄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2020年,是一个备受考验的年份,艰难中我们看到了更多生动面孔,包括奋力开创的城市自信面孔、寻求高质量发展的企业坚毅面孔。

  油车港镇以天鹅湖未来科学城“1910”行动计划为抓手,积极推进项目规划、项目招商、项目供地、项目开工,全面启动天鹅湖未来科学城建设。

  在渠道合作类项目引进方面,天鹅湖未来科学城计划引进国杰老教授科学技术咨询开发研究院项目,旨在打造院士、专家发挥才智的广阔平台。

  中法示范区合作项目则是计划与跨国集团公司合作,为天鹅湖未来科学城引进来自法国等欧洲地区的重大产业项目和科技人才项目。

  在高端人才类项目方面,计划与省内高科技企业展开合作,利用创新技术深入参与秀水新区水体治理和嘉兴市“九水连心”相关生态化建设。外籍院士领衔的健康链科技数字医疗项目也在积极洽谈中,旨在打造全球运营中心,为医疗健康数据交换和分享提供区块链解决方案。

  引进高端优质项目,离不开重大平台建设。天鹅湖未来科学城统筹布局重点平台,抢抓建设先机。

  2020年12月16日,天鹅湖未来科学城迎来发展的重要里程碑。“科创中国”创新基地落户嘉兴,中国力学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中国纺织工程学会、中国流行色协会四大国家级学会首批入驻。

  “科创中国”创新基地依托天鹅湖未来科学城,含麟湖智谷创新服务综合体和天鹅湖创新生态核心区两大核心功能组团,主要聚焦嘉兴市主导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需求,通过引进国内外前沿科学技术、尖端科技人才和科技创新,有效支撑嘉兴“科创中国”落地,进而为嘉兴成为“科创中国”枢纽城市奠定基础。

  项目建设决定天鹅湖未来科学城的现在,决胜着未来。随着各个项目的引入、平台的打造,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天鹅湖未来科学城5.7平方公里范围内处处可见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一座活力四射的新城展露芳容。

  招才引智 激发创业创造创新活力

  产在兴盛,业在变迁。一座城市的发展,离不开产业的繁荣,而产业的繁荣离不开人才的支撑。

  走进天鹅湖未来科学城配套项目——麟湖智谷,总面积超1万平方米的大楼内,智谷咖啡、智谷数字大脑、路演中心、会议中心、健身中心等设施一应俱全,大大提升了人才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梧桐茂兮,凤凰来栖。天鹅湖未来科学城深谙这个道理。2020年9月27日,天鹅湖未来科学城创新人才生态圈重磅发布。该生态圈力争通过5至10年时间,引进世界500强或行业领军企业长三角创新总部10家,集聚高层次人才1万名,建设总部办公、未来社区、人才沙龙(人才林)等多样化人才平台,为秀水新区、天鹅湖未来科学城的高质量发展厚植根基、注入动力、提供支撑。

  油车港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创新人才生态圈建设过程中,生态核心将更加凸显,基础设施将更加完善,配套设施将更加成熟,服务体系将更加高效,从而确保各类人才留得住、留得下。

  2020年,天鹅湖未来科学城“双千”人才申报取得新突破。通过创新工作方法,广泛开展与专业机构、社会组织、引才大使的合作,利用校地合作等新模式,按照省级“引才计划”的要求申报人选,最终实现省级“引才计划”的零突破。

  深入实施高层次创业创新领军人才引育计划,推进重点创新团队建设。2020年,油车港成功推动超仪电子入围“优才计划——骨干型技术创新团队”,孕橙科技申报“创新嘉兴·精英引领计划”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科技人才申报工作取得新进展。

  此外,校地合作进入新阶段,天鹅湖未来科学城创新活力进一步迸发。2020年8月,北京理工大学与嘉兴市签署合作备忘录。这也意味着,北京理工大学嘉兴项目成功落户天鹅湖未来科学城。根据共识,北京理工大学将在嘉兴先行建设北京理工大学长三角研究生院(研究院),最终建成北京理工大学嘉兴校区,成为浙江省内又一所985、211、“双一流”高校。

  科学家、创业者竞相聚集,大装置、大平台、大院所、大产业落地生根、茁壮成长。站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天鹅湖未来科学城建设将全面提速,建平台、兴产业、聚人才、优环境、提品质,塔吊林立、热火朝天会成为这里的常态。

  回首,凛冬将过;展望,把臂同行。蓝图已经徐徐展开,天鹅湖未来科学城还会有怎样的全新诠释,未来令人无限遐想。

  

标签: 天鹅湖未来科学城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