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全面实施“文化进万家”惠民工程
2020-12-29 08:56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撰文 邬鑫锋 徐 昊

  近日,由秀洲区文化馆组织的送戏下乡队伍来到王江泾镇双塔村,为当地百姓送上了一场精彩的文艺演出。从越剧、小品到舞蹈,形式多样的节目丰富了当地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今年初以来,为助推全面实现“文化小康”,秀洲区以服务人民为中心,围绕提升文化服务阵地、加强“两员”队伍建设、开展文化下乡活动等,全面实施“文化进万家”惠民工程,不断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开局细致谋划

  规划先行突出问题导向

  深入基层,了解掌握好基层群众的实际文化需求,是开展好“文化进万家”的前提。

  今年初以来,秀洲区文旅局牵头组织公共文化服务科、区文化馆全体人员对全区144个村和社区开展基层文化调研工作。在调研过程中,工作人员就全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情况、文艺团队组建及活动开展情况、基层文化需要等问题进行了全面深入调研,实现“村村看、处处到、个个聊”,为全区基层文化情况分析奠定了扎实基础。

  通过深入调研,并对基层反馈问题进行汇总、梳理后,区文旅局共收集到如基层文艺团队缺乏专业指导、活动缺少专项资金保障、文化场地开放不到位等各类文化需求及问题共计281个。随后,区文旅局围绕相关问题,积极组织文化专家、基层工作者等人员多次召开问题分析会议,研究解决问题的具体对策。

  在做好调研分析的基础上,秀洲区文旅局正式成立“文化进万家”工作领导小组,由区文旅局主要领导挂帅,谋划制定“三百行动”实施方案,加强公共文化服务阵地建设,优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在规划细节上精益求精,加强工作推进。

  全域强化提升

  阵地完善突出发展导向

  基层文化阵地是基层群众参与、体验文艺活动的重要载体。今年,秀洲区持续加强公共文化服务场馆、驻镇工作室等基层文化设施阵地的提档升级,为各项惠民文化服务开展提供硬件保障。

  从运河边的高照街道智慧书房,到全市首个村级智慧书房洪合镇凤桥村智慧书房,近年来,秀洲区不断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场馆建设,一个个“网红”智慧书房在各镇(街道)乃至乡村不断涌现,让基层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满足文化需求。

  “无论街道还是各镇村,我们都统一均衡布局群众文化服务阵地。今年还着重向偏远乡村延伸,保障全民享受公共文化服务权益。”秀洲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全区已建成智慧书房10个、图书馆8个、礼堂书屋22个、农家书屋113个,“公共文化15分钟服务圈”建设不断加快。

  同时,秀洲区还要求各镇(街道)定期组织辅导团队,为文艺爱好者提供培训指导。而各村、社区的功能室也统一面向文艺团队免费开放。依托于基层功能室,全区42支“三团三社”队伍和472支乡村文艺团队,在全年广泛组织策划演艺、阅读、文体等各类活动,真正将基层文艺阵地用到实处。

  此外,今年各镇(街道)还相继建立了“驻镇工作室”文化阵地,由区文化馆专业干部围绕活动策划、培训辅导、特色培育等职责开展下乡服务工作,进一步密切区、镇(街道)的纵向联系,持续培育和提升基层文艺特色发展。

  推进“三百”行动

  全民参与突出效果导向

  今年,秀洲区还启动包括“百人百艺”大课堂、“百团百花”大展演、“百村联动”大舞台的文化进万家“三百”行动,进一步打响“多彩秀洲、文化惠民”公共文化服务品牌,促进全区文化大繁荣。

  其中,“百人百艺”大课堂针对全区150多名“两员”(文化下派员和村级文化专管员)。作为基层文化队伍的骨干力量,“两员”的文化素养直接影响着基层群众文化的发展水平。为此,秀洲区定期组织舞蹈、声乐等专业培训,帮助“两员”队伍发挥文艺专长,带领城乡居民实践更为丰富的群众文化。

  “百团百花”大展演由区级文艺骨干队伍对乡村文化团队开展文艺演出辅导,提升乡村文化团队的文艺作品创编与表演水平。从今年9月起,秀洲区启动“我要上村晚”线上海选活动,为广大民众、文艺团队搭建文艺展演线上平台。活动期间,全区共上传节目827个,累计投票数超过了120万票,平台访问量高达680万人次,评选出“最佳作品奖”“网络红人奖”“文艺村(社区)”等奖项,大大激发起了全区普通群众的参与热情。

  “在‘我要上村晚’海选节目的基础上,我们结合送戏下乡活动,组织搭建‘百村联动’大舞台。”该负责人介绍。在今年全区已开展的57场送戏下乡活动中,每场节目中均有超过半数的节目来自各村、社区基层“草根”,全区共有超过5200名基层群众参与演出,民众的文艺参与度得到大幅提升。

  接下来,秀洲区公共文化将继续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深入实施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以群众需求与满意度为服务效能的检验准绳,实现百姓自己搭台、自己唱戏的基层文化氛围,助力全区文化小康、和谐社会的长久发展。


标签: 文化进万家 责任编辑:平彩娟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