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推动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2020-12-29 08:50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陈 曦 通讯员 朱思敏

  近日,2020年度浙江省文明单位、文明村镇候选名单公布。秀洲区新塍医院、浙江鼎美智装股份有限公司、秀洲区司法局3家单位,王店镇凤珍村、新塍镇天福村、王江泾镇古塘村三个村榜上有名。

  新塍医院是一所具有66年建院历史的现代化二级乙等综合性医院。2018年6月医院南迁,新医院古色古香、交通便捷、环境优美、空间布局合理、人文气息浓厚。“门诊大厅‘一站式服务中心’的启用、智慧医疗的全面升级,改变了群众‘来回跑、绕弯跑’传统就医模式,有效提升了百姓就医体验感、获得感。”新塍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推进“暖心医院”建设的重要举措。

  建立出院患者回访中心、聘请监督员定期召开座谈会、医患座谈会、设置意见箱、开展患者满意度调查、开展行风检查等方式构建立体交叉式监督体系,有效维护患者权益。今年,为普及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新塍医院开展“公筷公勺 从我做起”“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活动,发挥医务人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倡议和引导市民养成讲文明、讲卫生的健康生活方式,推动形成文明用餐新风尚。

  作为新上榜的省级文明单位候选,成立于2003年的浙江鼎美智装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产品研发与设计、制造与营销、信息化与集成化于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涵盖顶墙集成、集成吊顶、橱柜定制、厨卫用具、智能家具等多项品类,涉及产品千余款。“今年,企业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让文明创建之路落到实处;提炼‘五真’文化,驱动文明创建工作进一步提升。”浙江鼎美智装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有的单位“牌子到手、创建到头”,有的单位重突击、轻常态,重创建、轻管理,如何推进文明单位的长效机制建设?今年,秀洲区创新出台实施《秀洲区文明单位星级管理办法(试行)》,推动文明单位建设管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强化文明单位常态化运行、动态化管理、可持续发展。

  《秀洲区文明单位星级管理办法(试行)》是秀洲区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推动文明单位长效建设的一项创新举措。秀洲区新塍医院、浙江鼎美智装股份有限公司还是秀洲区四星文明单位。“文明单位有星级了,我们会根据每一个阶段,制定不同的目标,无形中增强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浙江鼎美智装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走进王江泾镇古塘村,小桥流水、亭台楼阁、风景如画。近年来,古塘村结合景区村庄建设,完成以农村文化礼堂为核心,配套灶画文创中心、盘扣工作室、农耕文化馆为附属地的农村文化活动区,针对不同群体的文化活动需求,不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体育活动,利用文化礼堂场地开展“五心恵民”系列活动,为全村老人举办集体生日宴、中秋联欢活动等。

  文明单位和文明村镇创建是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目前,全区创建市级文明村25个,省级文明村7个,全国文明村4个,市级文明单位56个,省级文明单位15个,全国文明单位3个,全国文明镇1个,全国文明校园1个。接下来,秀洲区将进一步推动文明单位和文明村镇创建,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推动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标签: 精神文明建设 责任编辑:平彩娟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